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浪漫詐騙

16/12/2022

43歲女子疑墮網上情緣騙案失款約二千萬 暫無人被捕

  (無綫新聞.2022年11月10日)

43歲女子早前於網上社交平台認識了一名男子,她為支援網絡情人的外國生意,曾轉賬約二千萬港元予對方,其後她未能聯絡該名男子,懷疑自己受騙,於是報警求助。

有不法份子利用人對愛的渴望,以犯罪手段騙取別人的財物,實在可惡。我們需要保護自己,於戀愛時設立底線,包括在身體、個人資料(私隱)、財物上的底線,小心思考,以免被有心人所利用。拍拖有別於婚姻,其中的承諾和法律上的保障實在有所分別。若戀情涉及網上情人,實在需要花更長時間和更謹慎地去觀察這段戀情,以免受到傷害。

信仰反思

社會時不時便會出現情騙新聞,是受害者從來沒有看過有關情騙案的報道?還是騙徒甜言蜜語的攻勢太過「專業」,以致受害者防不勝防?

愛情,有時的確讓人盲目,讓「愛情中人」難以分辨真假情人。身為士師的參孫也不例外,他未出娘胎便被神揀選成為士師,他更是力大無窮,任何人都不能制服他,直到他遇上大利拉,大利拉一次又一次,以愛之名向參孫套話,想要找出參孫力大無窮的原由,參孫經不起大利拉的催逼,向大利拉坦言得著能力的真相,故事最後以悲劇收場。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然對我不真心,你怎能說:『我愛你』?」(士十六15《新譯本》),參孫敗在虛假的愛情之下,真正的愛情不是一味只向伴侶索取金錢或感情,以此滿足自己,而是會關心及考慮對方的立場。如果對方只會想到自己,即使對方不是騙子,也要小心提防,他或她所偷走的,除了金錢或名聲,讓人身心俱疲,也有可能破壞人與神之間的關係。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