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移民與人口流動

26/08/2021

電檢修例 新舊片不利國安可禁 影碟同禁售 政務司長話事 學者:紅線拉闊中央集權

  (明報.25-8-2021)

黃柳權指港人移民無關《國安法》

  (星島日報.26-8-2021)

 【政黨參選】林鄭稱政黨不進入體制奇怪 民主黨稱有地區根基便有空間存在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24-8-2021)

權力愈大、責任愈大。當一個官員告訴大家「危害」和「不利於」兩者意思一樣的時候,大家究竟會懷疑對方還是自己的語文水平?還是大家會憑信心認為法例沒有降低了入罪的門檻,日後願意賦予政務司長解釋中文的權力?任何批評對被批評者都會產生不利,而在音樂、文學、電影等創作之中,明喻暗喻、冷嘲熱諷等,往往是藝術工作者憑他們敏銳的觸角,去捕捉和反映人情世故、社會百態的手法,通常能引起大家共鳴的都是一些與現實有關的感情和事件。對當權者來說,任何批評都可以說是對他們的管治不利的,不過,會產生危害的必須是指一些帶來明顯和嚴重破壞的行為,否則,只要官員覺得對國家和官員的評價和聲譽不利也可以入罪的話,恐怕將來所有電影只能風花雪月、男歡女愛、歌功頌德了!

其實,對國家更不利、甚至會危害國家安全的是鴕鳥政策,譬如當所有市民都感受到移民潮再起的時候,當權者卻說這只是「人口正常流動」,表示當權者根本與市民大眾呼吸不同的空氣,不會急市民所急,更不會對症下藥,市民只能自求多福。又例如在正常情況之下,所有政黨成立的目的,當然是參與政治活動,特別是透過選舉進身權力架構,影響法例和施政。不過,當大部份與政府持不同意見的立法會和區議會議員都被迫辭職或被DQ,被威脅會追討薪津,甚至正在還押或坐監,對與政府持不同意見的人士來說,從政已成為高風險的行業。因此,與其說政黨不進入體制很奇怪,倒不如說為何選舉會變成令一些人覺得好像「請君入甕」這麼奇怪?雖然官字兩個口,但任憑官員說得天花亂墜,大部份市民應該(除非唔係)仍然有一個正常的腦。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