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網絡欺凌

27/07/2023

《給十九歲的我》停映後首現身 張婉婷談網絡欺凌 受害朋友抑鬱脫髮

 

(明報.23-7-2023)
 

說網絡的力量足以殺人並不誇張,因為的確有人因為抵受不住其他人在網上的肆意嘲弄、人身攻擊或捏造醜聞而羞憤自殺的。因此,不要低估自己在網上對別人的批評和攻擊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這是網絡年代每個人應有的傳媒素養。當然,媒體的社交平台作為一個互動交流的園地,大家會就一些新聞時事、社會現象或熱爆話題表達意見亦是十分正常的,總不能一旦涉及個人的議題就不作討論,因為有時討論也是一個集體反思的好機會,而現實上要禁止大家討論亦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倒不如不斷鼓勵和提醒大家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網絡公民應有的態度。
 
第一,不要跟車太貼,太快和太輕易相信一些網上的傳聞,在AI技術普及化的年代,要弄虛作假已是輕而易舉,有圖有聲有片都不等如有真相,要移花接木、無中生有只是入門級的技術。第二,不要傳得太快,既然未知真假,為何要急不及待按掣轉發?轉發謠言和製造謠言對當事人造成的傷害分別不大。第三,勿急於下定論,很多時有人提出指控,大家便容易有先入為主的觀感,應提醒自己必須停一停、等一等,讓被控訴的一方有機會作出回應,不要依賴一面之辭便對被指控的一方大事鞭撻,甚至以為自己是仗義執言,最怕的是自己不單被人愚弄,更成為借刀殺人的幫凶,有些時候,當雙方各執一辭,作為第三者不宜輕易作出批評,應耐心等待更多細節及內情被公開之後才評論,我們不是上帝,要承認自己所知的畢竟有限,有時有些事還是存而不論好些。第四,盡量對事不對人,討論一件事的時候,若太快與對方的身份掛鈎,很多時便會變得情緒化而不能理性討論。最後,請記著互聯網是一個無法將歷史完全刪除的地方,有些話說錯了、有些傷害造成了,就會一世留存,讓討厭你的人隨時可以拿出來嘲弄你一番,欺凌人的難保自己不會反過來被欺凌,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對人對事,還是留些口德較好。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