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色情與不雅

29/09/2022

父伴女赴圖書館 竟當眾睇風月版 網民斥教壞細路

  (東網.24-9- 2022)

余黎青萍批港姐泳裝少布 TVB:惡意指控保留追究

  (星島日報.22-9- 2022)

何謂色情、何謂不雅,涉及社會文化及個人的價值觀,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適用的標準,根據《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審裁處在為一件物品評級時所根據的是一般合理的社會人士普遍接受的道德禮敎標準」,而不少人在討論這些標準的時候,最容易出現的盲點是喜歡一刀切,忘記了條例同時提及「物品或事物整體上產生的顯著效果」以及「如屬公開展示的事物,該事物正在或將會在何處公開展示,以及相當可能觀看該事物的是那些人,或是那一類別或年齡組別的人」,最近兩個個案正好反映大家在討論時往往忽略了整體的效果和處境。

多年以前,我們已提出在公共圖書館所展示的報刊不應包括風月版,雖然有關版面並未列為不雅物品,但大部份合理的社會人士(特別是家長)都不會認為這些賣弄女性身體的圖片和含有大量成人情節的內容,適合青少年和兒童觀看,而公共圖書館的報刊閱讀室並非只限成年人進入的區域,因此,並不適宜展示有關的內容,以避免一些家長帶同子女在內觀看報章雜誌時尷尬。而為了在保障資訊自由和心智未成熟青少年福祉之間取得平衡,我們曾建議將風月版放在參考圖書館的閉架書庫,只供成年人在指定地點借閱。其實,現時可供閱讀的書刊和物品的評級只有第一類(適合所有年齡人士)及第二類(只限18歲以上人士)是太過粗疏,若能好像外國一些電腦遊戲和劇集一樣,加上一些分類提示,如7+、13+、15+等,可以更有效提醒家長注意有關物品是否適合自己的子女。

至於選美節目泳裝環節的爭論更難以一刀切,首先,三點式泳衣是否少布在乎本身的設計,在歷屆的選舉中有時較為密實、有時較為暴露,電視台亦喜歡測試觀眾的接受程度和底線。至於三點式泳衣是否適宜在電視節目出現,在乎社會文化和大眾接受的程度,因為泳衣有其特別的用途,若果在沙灘和泳池看到,大家自然不會大驚小怪,但若在巴士或餐廳看到,不少人都會渾身不自在,因為沒有心理準備。而在選美節目,畢竟泳裝環節已有幾十年歷史,觀眾早已習慣,一家大細一起觀看時會否感到尷尬,除了其款式是否過於暴露,更重要的是導演的手法,以及主持人和嘉賓的態度和說話,若果刻意拍攝參賽者的胸部、有意無意製造容易走光的姿態、加上猥瑣的態度和對白,自然就會令人覺得反感,因此,是否有色情的成份,要看實際的處境。而作為財雄勢大的電視台,對於社會人士的意見,應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不要動輒以昂貴的法律訴訟去回應他人的批評。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