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華麗政綱

05/05/2022

港打工仔工時長 勞聯調查揭約5%每周工時逾75小時 促立法規管

  (香港01.28-4-2022)

研究揭逾六成受訪長者盼「做得幾耐得幾耐」 社協促推全民退休金

  (香港01.1-5-2022)

勞動節打工仔有辛冇薪 調查揭收入越高越有經濟困難

  (香港01.1-5-2022)

香港人的確「好鍾意返工」,無論疫情有多嚴重,返放工的時間,大批打工仔仍然抱著「死就死罷」的心態踏入肯定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車廂,當然,「鍾意」背後更重要的原因是生活逼人,試問誰不喜歡多一些放假、休息多一些、享受人生多一些?不過,解決不了基本的生活問題,以上所有享受都是奢侈品,因為樓價租金仍然嚴重脫離市民的負擔能力;輪候公屋等了「左三年、右三年」;沒有臨時失業援助;沒有全民退休保障,想靠強積金過基本的退休生活其實是天方夜譚……因此,香港不少打工仔可以死但不可以病,心臟可以停但雙手絕不可以停,但在兩年多的疫情之下,開工不足卻是常態,有工不開其實要去告解。對於一向收入較高的人來說,經濟愈困難,他們當然愈困難,因為平日的生活愈好,所有固定開支便會愈大,一闊三大,易放難收,君不見現時一些「新入行」的露宿者也比以前的「身光頸靚」一些嗎?不少更有拖喼保管自己的重要家當,證明香港人是重視自己的尊嚴,大部份都是願意自己照顧自己而不想依賴他人的。

傳道書五章18至19節提醒我們:「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在一個重視自力更生的社會,政府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個公平的社會環境,讓財富和利益不會傾側於掌握資源的大財團、大老闆,讓所有人公平地使用土地、能源、藥物和科技等的重要資源,不要令這些有限的資源變成壟斷和剝削的源頭。不解決高昂的樓價、以及不足以應付基本生活開支的收入,和無法安享晚年的微薄強積金等問題的話,工時過長、不敢退休、終日為生活擔驚受怕的情況,恐怕都可以成為每屆行政長官競選時的華麗政綱,以及當選後蒙混過關的空頭支票。不過,每次聽到候選人和必然當選候選人信誓旦旦說關注以上問題的時候,大家不能不承認香港人有時「真係好容易呃嘅」,難怪無論政府如何宣傳,香港仍然有那麼多網上的情騙和五花八門的騙案,更遑論幾年一次的政治騙案了!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