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討論空間

22/07/2021

《時代革命》導演望留港與受苦者同行 周冠威:有主在心中就等同有自由

  (時代論壇.20-7-2021)

康城影展放映港反修例示威紀錄片 周冠威:作品僅為紀錄

  (頭條日報.19-7-2021)

我們最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要捍衛一些重要的價值,讓大家看到一些事的立體面貌,可以從不同角度了解一些有爭議的問題,不是靠少數的政治領袖、傳媒和藝術工作者、而是要所有人共同努力的。言論、創作和良心的自由,不是靠當權者施捨的,而是市民的基本權利,一個政府若不斷箝制市民的言論自由,只會愈來愈趨向專權和獨裁,暴君就是在市民的沉默和恐懼中練成的。容許不同的意見繼續存在,是一個尊重自由和人權的社會必須有的態度。若動輒以言入罪,以法律來懲處異見人士,為不同的領域設下愈來愈多的禁區,那麼這個城市的創意和活力只會不斷萎縮、人民只能滿足於低層次的溫飽權,整個城市將成為沒有靈魂、沒有季節的小墟!

所謂「有容乃大」,容許一些有爭議、甚至社會上認為是禁忌的問題,有公開討論的機會,讓不同的意見有表達的空間和機會,是令一個群體避免陷於僵化,可以保持警覺的一個重要元素。而且世界上很多事都不是非黑即白,若不容許一些灰色地帶存在,恐怕只會激化更多的對立和矛盾。反修例運動其中一個不幸的結果是令社會的二元對立空前惡化,不同意見人士之間的包容度跌至谷底。正因如此,若有權的一方(政府當然是首選)不首先及主動釋出善意,只單方面指責一些激進示威者的暴力,檢控一些高舉情緒性的標語、大聲叫口號和或以說話洩憤的人,而不檢討管治班子在施政上曾經作出的誤判和失誤,以及執法人員的過份武力和有法不依,這些的矛盾恐怕只會被壓抑而永遠無法消除,市民的向心力亦難以建立,由過去一段時間不少人對一些防疫措施抱消極或不合作的態度可見一斑。

包容並不等於縱容,亦不等於認同,正如政府不鼓勵賭博、認為吸煙危害健康,亦沒有全面禁賭、禁煙,而一些支持賭博和吸煙的人仍然有空間表達自己的意見。對於更嚴重的如毒品問題,若明目張膽販賣毒品,誘使他人吸毒當然應該重罰,但學術討論毒品問題、傳媒報道毒品交易、電影描述毒販和吸毒者,不應視為等同鼓吹吸毒。將所有涉及毒品的名稱視為忌諱,動輒拘捕、甚至控告任何提及毒品的人,只會成為另一種的文字獄。作為一個公民、一個信徒,我們有責任一起維護我們一向珍惜的新聞及言論自由,不是要故意違法,而是不要因為過於憂慮而為自己劃下更多的紅線,當深思熟慮之後,一些應該講的說話仍然要講,一些有爭議、甚至被視為禁忌的議題,仍然是可以討論的。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