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贏在起跑線

02/11/2023

泛民乏提名出局  43區有提名餘額  38年首「缺席」區選  399人入閘 實政圓桌1人夠票

  (明報.31-10-2023)

區議會選舉︱李家超:區議會從來不是特區政權一部分 討論民主成份是偽命題

  (星島網 .31-10-2023)
 

若果說區議會非政權性諮詢機構,亦非代議機構或民主制度一部份,按照《基本法》規定並無行政權,因此質疑討論區議會民主成份屬錯誤引導和偽命題,那麼大家亦不能不問,形容這是一場選舉是否也是偽命題?因為整個設計與多年來市民所認識的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似乎截然不同,先說公平,很明顯這與動物農莊所說的:「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一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加平等」有異曲同工之妙。由於有些人在提名的事上佔盡優勢,沒有他們的首肯,就算閣下貴為立法會議員、曾經高票當選的區議員、老牌政黨的主席,連報名參選的資格也沒有,很明顯比起整個選區的選民,這些超級尊貴、由政府委任的提名人才是真正的話事人,正所謂「有得揀先至係老闆」,各區選民在這次選舉之中肯定不是老闆,因為很可能根本冇得揀,本身支持的人根本連出選的機會也沒有,此外,這批尊貴提名人的身份和聯絡方法十分神秘,若不是自己人,根本連通個電話的機會亦十分渺茫,更莫說抽時間見面討論政綱,了解參選人是否愛國愛港了!對於政壇新丁和與提名人分屬不同政黨的人來說,提名人絕對贏在起跑線,因為他們大可連出線參與的機會也不給予可能影響自己或黨友選情的其他政黨中人。這種由政府委任的少數人,憑並非公開透明、所有人可以清晰地了解的準則,而事先以個人喜好篩選的所謂選舉,本身是否也變成了一個偽命題?
 
事實勝於雄辯,由提名的結果可以清楚看到,今次的區議會選舉已經不再是從前的區議會選舉。日後的區議員也不會是從前猶如街坊,經常可以碰到面的小區區長。上次選舉由於社會運動的因素,令很多「素人」基於不同的原因參與了選舉,也令區議會的運作出現了重大的改變,的確出現了偏離地區事務層面的情況。不過,矯枉不應過正,今屆的改變不單是推翻了上屆的情況,甚至是推翻了多年來區議會選舉所建立的傳統,究竟是多年來區議會的運作一直出錯,還是有人想透過新的安排確保可以控制選舉的結果,連輸打贏要也不是,而是不戰而勝?若說回歸以來,區議會逐步變質,過去六屆區議會都出現問題的話,那麼以往幾任一直增加區議會民選議席的特首亦難辭其咎,應予譴責。對選民來說,究竟今次選舉能否選出自己心儀的議員實在耐人尋味,或者更進一步要問的是,這是不是我們心目中的選舉,以及參與這樣的選舉所為何事?究竟選舉當日,一眾選民的日程將會如何?會否像特首一樣,連APEC這樣重要的會議亦無法安排赴會?當然,更耐人尋味的是,究竟今次選舉的投票率是重要還是不重要?若是重要可以怎樣鼓勵市民投票,若是不重要,那麼市民為甚麼要去投票?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