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關注交通津貼將同居人士當作家庭戶申請

新聞稿
16/02/2011

關注交通津貼將同居人士當作家庭戶申請

明光社關注政府即將推出的放寬「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政府在有充足的財政儲備下,透過交通津貼鼓勵市民就業,提昇勞動力,是一個非常好的做法,值得支持。
 
可是,根據2月12日多份報章及電視媒體的報導,政府計劃將同居男女當一戶申請,本社認為有關做法非常不恰當,有以下三個原因:
 

 

  1. 有關做法與現時福利政策不一致,政府並不承認同居關係人士屬一個家庭,例如免稅額、綜援及申請公屋等等,此例一開,必然引起更多不必要的爭議;
  2. 審核兩人是否經常同屋的同居關係人士的行政費高昂,浪費公帑,將本來簡單的問題複雜化,亦未能有效運用資源協助有需要的人士;
  3. 此做法必然引起同性同居者是否也適用的爭議,由於同性同居關係並不是「猶如婚姻關係」,假如政府拒絕其申請,必然被批評為歧視同性戀者,如政府接受,豈不是與現時特區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及任何同性同居關係的立場相矛盾?

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擔心若當局一意孤行,必會引來社會上關注家庭及倫理的團體強烈反彈,為免引起不必要的社會爭論,令幫助低收入家庭改善生活的良好的措施胎死腹中,本社建議只以個人或以婚姻及血緣為連繫的家庭為申請單位,與現時其他福利的做法一致,同居人士不論男女一律以個人為單位申請,避免「猶如婚姻關係」的爭議。(完)
 
傳媒查詢:27684204 (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先生)
 
明光社是一個關注傳媒、性文化及社會倫理的非牟利團體,在成立至今的十四年中,本社一直藉研究、監察、教育及出版等工作去關心社會、服務人群。本社參與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共同推展食物糧倉計劃,幫助低收入人士及貧窮家庭渡過難關。
 

 

關注範疇: 
性文化
貧窮
社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