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交通津貼

偏離立法原意的最低工資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22/04/2011

勞資雙方就最低工資問題爭持多年,本以為終於可以達成共識,誰料卻因為月薪工人的飯鐘錢和休息日等福利問題而節外生枝,偏離了立法的原意。近200名僱主和僱員出席「最低工資的苦水會」,批評政府的指引不清晰,令他們大失預算,亦有工友擔心實行最低工資之後會失去飯碗。

同居關係等於家庭?

朱景玄校長
新界校長會會長
24/02/2011

政府日前公布「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的修訂版,調高二人及三人家庭的入息限額,但只能以家庭為單位提出申請。雖說受惠人數預計會增加48,000人,卻肯定會令部分既得利益者,失去享受這項福利的權利,結果當然是引起極大迴響,議員們亦乘勢發聲,爭取曝光率。

添煩添亂的同居交津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18/02/2011

政府官員的思維很多時真的很奇妙,明明是好事可以變成壞事,明明是簡單的問題卻可以弄得十分複雜,好像外傭稅和慳電膽事件。最近在新修訂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畫,又忽然為同居關係開創先例,將猶如夫婦關係的同居情侶,視作一個家庭單位提出申請。

關注交通津貼將同居人士當作家庭戶申請

新聞稿

關注交通津貼將同居人士當作家庭戶申請

明光社關注政府即將推出的放寬「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政府在有充足的財政儲備下,透過交通津貼鼓勵市民就業,提昇勞動力,是一個非常好的做法,值得支持。
 
可是,根據2月12日多份報章及電視媒體的報導,政府計劃將同居男女當一戶申請,本社認為有關做法非常不恰當,有以下三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