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議員議案

公開聲明:維護男女婚制獨特性 肯定緊密關係授權

就立法會於2018年11月22日辯論陳志全議員提出的研究同性締結政策的議員議案,本社對此倡議方向不能認同。本社促請各界維護男女婚制,又建議藉研究緊密關係政策,維護緊密人際關係(包括同性情侶)的基本權益。

民事結合實非可取的中間方案

陳議員提交的原議案為「本會促請政府研究制訂讓同志締結伴侶關係的政策,令同性伴侶得享與異性伴侶平等的權利」,其含義可直接延伸為民事結合(Civil Union)或不分性別組合的婚姻制度(一般稱作同性婚姻)。經區諾軒議議員修正後的議案則清楚訂明為民事結合政策。

參考海外的民事結合政策,得知其法律條文與同性婚制無異。訂立民事結合的地區,往往走向制訂不分性別組合的婚制。說民事結合為「掛羊頭,賣狗肉」的同性戀政治策略,實不為過。故此,民事結合並非支持男女婚制者可接受的中間方向。

陳議員的動議沒有闡述所謂「讓同志締結伴侶關係的政策」的內容。本社不反對政府研究政策,但對研究指向民事結合,則有所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