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38期)

BUSY = 被壓在那惡者的軛裡

生命倫理雙月刊 38期 (p.1)
03/03/2016

香港真是一個「繁忙都市」。我們的城市,總是「不停步」:都市人的生活急促,工作慢一點都不行;吃東西也要「快、靚、正」,一吋光陰,分分鐘比一吋金還昂貴!每當香港人碰面,大家問好,三句之內,就會問:「最近忙乜?」彷彿一個人不在忙碌當中,或是沒工作在手上,就是罪行一樣!像是學生也要忙於應付功課、考試和各式操練,難怪早前「繁忙兒童合唱團」的合唱曲,成了全城人的共鳴……

有人說,英文中「忙碌」一字(Busy),可以將之拆為 Being Under Stan’s Yoke。意謂:忙碌,使我們被壓在那惡者的軛裡!這不是嗎?當我們只專注於手上永無休止的工作和差事,我們容易失去生命的焦點,也容易失去生活的目光,變得短視,變得煩躁,人際間很多的衝突因此而起。然而,我們的社會,提倡高效,問責,我們又有多少人能夠逃離這「忙碌的厄」?

忙碌中的寧靜

生命倫理雙月刊 38期 (p.2)
03/03/2016
(講員:樓恩德牧師│基督教尖沙咀潮人生命堂)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詩四十六10)。1月14日的晚上,樓恩德牧師與十多名參加者分享大家要有安靜的時間,目的是要尊重神,思想主,並讓聖靈在人心工作。
 

讓知識引導我們去到神面前

極速人生

生命倫理雙月刊 38期 (p.4)
03/03/2016

Amazing Race(中國版《極速前進》)在美國是一個非常出名的真人競技節目。從2003年到2013年,這節目連續9屆拿下艾美獎黃金時段最佳真人競技節目獎。可惜的是筆者一直與美國版緣慳一面,直至中國版的出現,一次機緣巧合,才把第一季十期的《極速前進》以極速的時間看完。

不得不說,《極速前進》是一個既富娛樂性,又有啟發性的好節目。除了讓人認識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標或文化,更讓人體會到人性不同的面貌,讓人不得不相信「性格影響命運」這一句說話。

每個人的強弱點都不一樣。在整個節目中,每一隊都總會碰到力不從心,或選手本來很抗拒的項目,如果再加上嚴謹的評判,更讓選手沮喪。雖然某些隊伍的確輸在體力上,但對於前幾名的組別來說,他們體力及智力都旗鼓相當,輸贏除了靠一些運氣,更多的是取決於參加者的個性及情緒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