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選票的考量

黃啟泰博士   |   牧職神學院 課程發展及研究項目總監/講師
24/01/2018

撰寫此文時筆者正身處澳洲。數月來,充斥澳洲媒體的話題,除了房地產的價格會否繼續攀升外,就是同性婚姻的郵遞民意調查。雖然聯邦政府聲稱要對有關議題進行全民公決(Plebiscite),[1] 但事實上,是次調查結果是沒有法律的約束力;因為聯邦政府仍然可以只當作一個參考,以決定會否提交國會辯論。雖然澳洲的同性婚姻立法的事情,與香港的處境不盡相同,但按筆者的看法,它對香港甚具參考價值。這裏只提出其中一個可堪思考的問題。

明光社

澳洲社會對同性戀者的權益素有保障,例如稱同性戀伴侶的關係為「事實」(de facto)有如婚姻的關係,在某些方面如稅務問題上可享有如何夫婦的權益,雖然婚姻法仍界定婚姻為一男一女的結合。然而,同性婚姻立法的議題可說是西方社會不可避免的趨勢,澳洲也如是。

 

本來同性婚姻立法應在國會中進行辯論,但朝野兩黨都視之為選票之爭。在野工黨除了因為一直左傾,以爭取自由平等為任;但也以此作為打擊「自由—國家兩黨」的執政聯盟,並且利用它作為武器來破壞其執政基礎。執政聯盟眼見自己被逼至牆角,無論贊成與否,都會惹來「順得哥情失嫂意」的兩難局面,因此堅持進行這次的民意調查,來一個釜底抽薪,讓民意浮現後才「擇善固執」。原本是國會的代議士的責任,現在卻交回公民表決。因此,惹來不少評擊。

 

澳洲政壇的這個現象,值得香港人深思。政客本身各自有利益的盤算,無論是提出或反對有關議案作辯論和表決,其動機可能多於一個:既為民請命,也為選票。當一個社會或道德議題,滲雜了利益的考量,不禁令人懷疑結果的客觀性和單純程度。假若同性婚姻立法的問題在香港被提上議程,會否同樣出現如澳洲政壇的現象:純粹為了選票?香港市民在這個還未完善的議會制度下,可以怎樣監督議員的工作,保證議員的投票是純粹為公眾的利益,不牽涉個人政治前途的考量?特別是香港的立法會,有相當數量的議員是無需向選民問責的。

 

歷史不一定重覆發生,但西方社會如澳洲所走過的路,或就是香港明天會踏上的路!

 

[1] 澳洲同性婚姻郵寄的民意調查結果 於2017年11月15日發佈了,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佔回應人口的61.6%;反對的佔38.4%。澳洲政府在未來的日子,可能會啟動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立法辯論及程序。

相關文章

議會「現形記」

張思晉 | 明光社項目主任(社關行動)
11/07/2016

「小圈子選舉689特首功能組別分組點票公民抗命」等名詞都指向香港政制不完善、不民主的一面。據《基本法》指出由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的行政長官(第45條)及立法會議員(第68條),最終的目標皆透過普選產生。但現行選舉制度未能有效反映民意,部份立法會議員在議會中以各式各樣的抗爭行為表達對制度的不滿。本文嘗試列舉近幾年與議會相關的「文化」,讓讀者認識議會的現況。

議會「拉布戰」[1]
  1. 2009年12月18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首次審議高鐵669億元巨額撥款申請,社民連、公民黨等泛民議員展開拉布戰,成功令討論延長,政府不能如期在2009年開始高鐵工程,而撥款申請最終延至2010年1月16日才獲得通過。
     
  2. 2012年5月16日就《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的條文及各項修正案進行合併辯論,[2]討論議員出缺安排,黃毓民、陳偉業、梁國雄等發動拉布戰超過33小時,後被立法會主席終止。最後草案延至2012年6月1日,1,306項修訂全部被否決。
     
  3. 2013年開始,每年的撥款條例草案皆有議員提出數以千計的修訂案以拖延表決,2014年延誤了三個星期。2015年秘書處收到3,904項修訂,一破過往紀錄。主席曾鈺成裁定當中逾3,000項修訂無效,令修訂總數大幅刪減至618項,但最終還是經歷了六週的拉布戰才獲通過。2016年主席繼續大幅削減修訂項目並定下表決日期,有關議員利用點算法定人數導致流會,以表不滿,但草案最終仍獲通過。
     
  4. 2015年12月,泛民議員就《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發動拉布,提出點算人數逾百次,會議多次因人數不足而「流會」,到3月仍無法就草案進行審議,最後政府擱置有關草案。

​無疑拉布的確可以會令一些有爭議的議案延遲通過,甚至被擱置,但同時卻令大量議案及撥款被拖延,令造價大幅上升。情況猶如金庸武俠小說的七傷拳,殺傷力愈大,要承受的內傷愈深,最後與對手同歸於盡。

除了拉布的常態,更有不少「語錄」從議會而:

返黎就郁──

2012年辯論「議員出缺安排」草案進行三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向秘書長說了兩次「返嚟就郁」,相信是與動用《議事規則》第92條結束辯論有關。一些傳媒稱此為「剪布」,更有議員質疑曾鈺成及黃宜弘合謀剪布,蘊釀提出不信任動議,李卓人表示曾誠信盡失,黃毓民更形容他是「貞婦晚年失節」。

不批准世界末日論──

網絡流傳古瑪雅人預言2012年12月21日為世界末日,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於12月20日立法會會議結束前,宣佈「本會尚有大量事務需要處理,明年必須續會,所以我不能批准明日為世界末日。我現在宣佈休會,本會2013年1月9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續會。」隨即獲議員掌聲,其後更得網民讚賞其幽默感。

「少啲講啲冇乜用嘅說話」──

2014年6月一次立法會會議中,蔣麗芸因不忿泛民多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作出投訴。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以「我建議你考慮少啲講啲冇乜用嘅說話。」回應,此句在日後蔣麗芸每有爭議性言行時,網民皆會翻出使用。

替「豬肉佬」改名──

2015年5月,王國興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會面時,提到肉類從業員行業青黃不接,建議將工種易名為較「專業」的「肉類分割技術員」,以吸引更多新人入行。此言一出,大量網民發揮創意,表示魚檔從業員可以改名做「魚類銷售顧問」、地盤工人則可易名為「土木工程技術員」。

日以繼夜、夜以繼日──

在2012年《遞補機制條例草案》審議會議時工聯會議員王國興發言批評拉布,其「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言論被網民多番引用,甚至製成Rap歌上載YouTube。

等埋發叔──[3]

在審議《2017年特首產生辦法決議案》時,建制派議員在表決前突然離場,希望藉人數不足而拖延表決,但因建制派內部溝通不足導致仍有議員留在會議廳,令立法會仍有足夠法定人數使投票程序繼續,結果以28票反對、8票贊成否決政改方法。建制派議員及後解釋因劉皇發未趕及回來投票,希望以法定人數不足為由把投票的時間拖延至「等埋發叔」。「等埋發叔」一詞亦成為了遲到藉口的「萬能key」。

----------------------------------

「剪」與「不剪」的理據

不剪布的理由:曾鈺成在《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審議中批准千多項修正案時曾解釋,雖然《議事規則》第57條(4)(d)款,訂明議員「不可動議全體委員會主席認為瑣屑無聊或無意義的修正案」但他認為這牽涉到褫奪選舉權,所以認為修正案並非「瑣屑無聊、無意義」。

剪布的理由:2012年「議員出缺安排草案」進行三讀時,曾鈺成引用了《議事規則》第92條的條文,指「對於本議事規則內未有作出規定的事宜,立法會所須遵循的方式及程序由立法會主席決定;如立法會主席認為適合,可參照其他立法機關的慣例及程序處理。」但亦有議員質疑這不等於主席可以利用此條文來擴大權力,雙方繼續各自表述。

有不少反對拉布的議員或官員,亦透過創作回應議會經常出現的拉布情況:

受拉布影響而撤回《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有感而發創作了《拉布「錦」言》,以表達因版權修訂條例拉布三個多月的心聲。2016年4月,立法會審議《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王國興以網絡人氣歌曲《SAS之歌》進行二次創作,改編成為《嘥拉布嘥》以諷刺拉布浪費公帑。

《拉布「錦」言》節錄

坐坐坐成日齋坐   個鐘響   未停過

點算人數   我卒之習慣左

叮噹   叮噹   叮噹   叮噹

《嘥拉布嘥》節錄

嘥拉布嘥  嘥嘥嘥

拉布嘥拉布   拉布拉布嘥

 


[1] 不包括1993年3月審議《區議會條例草案》時民主派使用的拉布手段以及1999年12月建制派以拉布手段支持「殺局審議」(即解散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等 ;

[2] 〈立法會主席就結束《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合併辯論的裁決〉,2012年5月22日,http://www.legco.gov.hk/yr11-12/chinese/pre_rul/pre0522-ref-c.pdf

[3] 〈政改表決:建制派缺席投票 政改方案遭否決〉,《東方日報》,2015年6月18日,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50618/bkn-20150618123414600-0618_0082...

教會是道德的最後防線

蔡志森 | 明光社 總幹事
16/10/2011

隨著愈來愈多評論認為公職人員,無論是特首、高官或議員的私生活和他的工作能力無關,因此,應將兩者分開。亦有人認為選舉不是選聖人,而婚外情與個人能力及誠信無關,因此,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雖然承認有婚外情,不應影響大家是否接納他當特首候選人。這種重才不重德的社會大趨勢,令人憂慮。

當然,只是一個好人、或有好的德行並不足以成為一個好的領袖,選舉不應只看一個人的德行似是合理,但並不表示一個人的德行與其公職完全無關。唐英年一直擔任家庭議會的主席,而他竟然有婚外情,不是對家庭價值的重大諷刺嗎?而特首作為特區的最高官員,大家難道可以對他的私德沒有要求嗎?

若一般人有婚外情,市民大眾也認為是不道德的行為,會對有關人士的操守和誠信產生懷疑,那麼對公職人員的要求縱然不是較高,也不至於較低吧!所謂上有好者,下有甚焉。若果特首的私生活不檢點而大家又覺得沒有問題,那麼會對整個社會、特別是年輕人帶來甚麼影響呢?過去幾年大家縱容一些議員在本應講求理性討論、莊嚴的立法會議事堂的暴力行為,結果蔓延成整個社會的示威文化的轉變,大家又豈能不察。

又好像過去十多年,一些商人為求銷路不擇手段,將笑貧不笑娼的文化帶入傳媒,不單渲染色情暴力,更在登堂入室的報章增闢嫖妓指南,由於這些報刊成功吸引讀者,賺了大錢,於是成為不少傳媒學習的榜樣,大家一起將傳媒應有的道德操守拋諸腦後,更不幸的是不少弟兄姊妹卻仍然樂意購買這些報刊。當整個社會重才不重德,只以成敗論英雄,整個一代的價值觀便被改變了。

在整個社會似乎愈來愈不看重道德操守的時候,教會其實是道德的最後防線,對一些公眾人物有歪倫理道德的行為,縱然毋須事事點名批評,但對這些社會現象卻不應視若無睹和輕易妥協。

當然,犯了錯的人,只要真誠悔改,並不表示他以後不能擔任公職,教會最重要的亦不是要表態支持或反對某人擔任公職,而是當社會主流不重視公職人員的私德時,教會不應跟風。希望即將選出的十位基督教界選委,在考慮支持誰人當特首時,要同時考慮有關人選的能力和私德。

  

  

曾經刊載於:

《基督教週報》 16/10/2011

永不信任政黨!

蔡志森 | 明光社 總幹事
20/05/2011
專欄:時事木人巷 (*所有文章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國家:

過去十年香港年輕人愈來愈不信任政黨,教育學院一項針對中三學生的研究發現16%受訪者表示「永不信任」政黨,比起1999年更差。有學者認為立法會的政黨互相攻擊、在議會爭抝屢見不鮮,對政黨的形象有負面影響。

由於研究沒詢問年青人為何不信任政黨,大家當然可以有不同解讀,喜歡激烈行為的政黨,可以指責其他政黨只識「噴口水」,得個講字,令市民失望;而著重議政和與政府協調的政黨,亦可指責激進的行為引起市民反感,但歸根究底個人認為是由於香港政治制度的缺憾。

由於行政長官不能有政黨背景,先天缺乏管治的班底,而政黨由於執政無望,根本不會做任何長遠的規劃,所有政黨都是在野黨,但又毋須組織影子政府,在很在社會政策上的研究連影也沒有。所有政黨都是「餐搵餐食」,對很多社會議題只是「斬件式」回應,往往只能推倒或阻慢政府的建議,卻未能提出經周詳計劃的反建議,於是很多社會發展都受阻延,令香港未來的競爭力不斷下降。市民只看到議員的吵吵鬧鬧,而很少建設性的提議,難免認為做議員很容易,因為只要懂罵人就可以,根本毋須加入政黨!

當年青人對政黨失去信心固然有制度上的缺憾,但令人失望的是大部份政黨都只是將責任推給他人,沒有向市民道歉,沒有認真反省自己過往的表現,以及承諾如何改善,想改善市民對政黨的印象談何容易!

政府做得差,比政黨做得差帶來的傷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