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我真係估『佢』唔到!」

陸君樂    |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26/01/2006

直到今天,我母親還會因為我的職銜- 「性教育項目主任」- 而笑出來,她做夢也沒有想過她的兒子有天會走上這條路,但其實包括我自己,直至在報紙看見招聘啟事前亦從來沒有想過投身於這工作。
 
不少朋友都知我本來的工作計劃是希望投身紀律部隊,但因身高緣故,我在香港投考警察失敗,但感謝神,我沒有因此而意志消沉(當時我自己亦十分驚訝),亦在那時我想起一位教授的教誨:「一個健康的社會,在維持法紀方面不可能單靠警察… 犯罪行為是由很多因素促成,特別是在少年時期,得不到適切的價值或倫理指引,加上沒有一技之長,便很容易走上犯罪的路。又或有些人本身就聰明絕頂,讀書時成績優異,只是價值觀出了問題便可成為害人不淺的罪犯…」我當時便立刻想起數年前一位律師因強姦家中的菲傭而毀了自己的前程,另外他對受害者造成的傷害亦不是鐵窗生涯所能彌補。究竟貧窮會否使人犯罪?並不一定。相反,價值觀才是關鍵,那位律師怎樣看兩性角色或他的性觀念才是關鍵。所以希望找到一份可以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和健康價值觀的工作頓時成為我的新工作方向。
 
在我來到明光社之前,失禮慚愧,我並不太認識這個機構,只知道它的名字、背景工作性質和引用過它的一些文章,但坊間對它的評價我卻沒有聽聞太多,直至今年四月時的簽名聯署我才意識到明光社和同志團體之間的情況,但還是感覺不到那種張力,所以當我五月初看見明光社的招聘啟事時,我又覺得這份工作挺有意思,便二話不說把履歷寄來。
 
我於六月十六日加入明光社,沒多久便有「大開眼界」的機會。首先是「七一彩虹旗事件」,跟著「七一六賣旗」之前又有人於網上及電郵散播有關機構財政狀況的謠言,惡意中傷和攻擊。到最近又因「人權教育課程」而惹來一些同志團體抗議,更成為電視節目的主題,但再一次感謝神,眾同工和自己除了氣憤和擔憂了一陣子便繼續工作,沒有因為這些攻擊而意志消沉。
 
雖然在明光社並不是事奉了很長日子,但在不斷留意青少年在性方面的情況下,基本上可用十二字來形容:「知識貧乏,行為開放,價值失蹤」。單是一個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便已發生了最少三件令人既驚訝又惋惜的青少年感情問題悲劇或歪曲的性觀念而鬧上頭條的事件。見到香港的性教育一方面是多麼的缺乏,另一方面是多麼的不全面,但願更多有心之士在不久的將來會同心協力推動帶有正確和健康價值觀的性教育。
 
在「登山寶訓」中,耶穌清楚有力地把基督徒的社會責任表達出來。祂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鹽的作用是防腐,這是作在暗中的。光的作用之一是驅暗,這是作在明處的。鹽與光放在一起,就能完全顯出神將基督徒放在世上的目的。這一段是我從少年時便常常聽到的教導,但一直知易行難。感恩的是神從來沒有放棄我,仍常常用我意想不到及意料之外的途徑帶領我,就像祂讓我來到這裡工作一樣,願弟兄在明光社的工作能做到「登山寶訓」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