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派傳單

朱景玄校長   |   新界校長會會長
17/05/2012

一般中小企沒有雄厚的宣傳開支預算,委派自己的員工或聘請專人派發傳單,已屬於很積極的宣傳方式了。為達致最佳效果,他們會選擇在公司附近或人流特別旺盛的地方派發,因此,在鐵路沿線會經常看到派發傳單的人。

可能各位讀者也曾經見過,有派發傳單者,一面用手提電話免提裝置跟友人閒話家常,一隻手夾著大疊傳單,另一隻手就像機械臂一樣重複著動作,不斷把傳單派給路過的人。雖然派傳單不是甚麼高技術工作,但完全沒有眼神接觸,也沒有用心去做的宣傳行動,肯定談不上成功,傳單被投進廢紙箱的機會估計也相應大增。

有時更會碰見,有些路人一手帶著小孩,一手挽著手袋和數個環保袋,還要下意識地騰出兩、三隻手指,去接派來的傳單,一不小心,更會把手袋弄丟在地上,好不狼狽。如果派發者先有禮貌而簡潔地,對她們說一句推介的服務或產品名稱,請她收下傳單,隨即把傳單慢慢地放進她的環保袋,除了較易成功派出一份單張之餘,或者更可讓傳單有機會跟隨她回到家裡,使她的家人也接收到有關訊息。總比勉強將傳單塞到她手裡,然後沒有兩、三步的距離,便被扔到垃圾箱,甚至因為拿不穩而掉在地上好得多。

師長給孩子傳達訊息的情況亦十分相似。現今社會,資訊充斥於生活每一秒鐘,孩子在學校已不斷吸收知識,聽從老師的教誨,在校外仍會繼續從互聯網等媒體獲取資訊,所獲得的東西已多得超越他們能負荷的程度,若我們沒有給他們時間好好消化,最後所有知識和教導只會「水過鴨背」,就像已拿著大量隨身物品的路人,還要被派傳單的人強塞單張一樣。遺憾的是,一般家長都只著眼於「灌輸」,忽略了幫助孩子「吸收」才是提升他們能力的基礎。如透過適當溝通,了解孩子的需要,協助解決學習上的困難以至情緒問題,營造更佳的學習環境和心理素質,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關注範疇: 
通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