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成為新科技的主人

03/08/2023

93%學生用Instagram 用fb大跌 網上調查訪709人 33%用小紅書

 

(明報.1-8-2023)

聯合國倡學校禁用手機 憂分心影響成績 易助長網絡欺凌

 

(信報.27-7-2023)

世代不斷在變,而且變得太快,快得令人喘不過氣來,打算追上潮流實在是奢望,能夠不被時代的巨輪淘汰已是萬幸。對於不少人(特別是過往教育程度較低的一代)來說,沒有智能手機、以及不懂得靈活使用當中的種種應用程式的話,要處理銀行事務;輪候政府診所;換領身份證和護照;以至出入境都會有不少的麻煩、甚至寸步難行。而對於有一定年紀、受過中學以上教育的一代來說,好不容易熟習了某些應用程式和社交平台、以及科技產品的運作,卻又發現已推陳出新,正等待被淘汰的命運,又要繼續非自願又不能抗拒的終身學習。究竟是我們掌管科技,還是科技掌管我們的人生?實在弔詭!如何在善用科技又不被科技控制、甚至勞役;以及在應用科技和享受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已成為了人生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而這種生活態度和文化愈年輕的時候培養便愈重要,以及對日後的影響便愈大。 

首先,青少年必須盡早養成可以放下手機和褪網的習慣,其實在小學之前,兒童甚麼玩意都可以玩得十分投入及不怕重複,令人惋惜的是現時不少父母用手機作保母,經常讓幼兒用手機看卡通片或玩遊戲,以便自己不用花時間陪他們玩耍,甚至爭取多些時間自己玩手機,結果令不少青少年一早便習慣了必須使用手機來打發時間,亦沒有興趣參與其他體育或文娛活動,最終導致網絡成癮。此外,由於沒有人不斷提醒他們有關互聯網的陷阱,以及應注意的事項和禮貌,既容易因為洩露了太多個人資料而被人盜用或入侵,亦有機會被人利用作勒索或欺凌的工具。因此,在中小學的階段,禁止學生在校內用手機,甚至要交由校方保管是合宜的,讓他們不用整天被手機所綑綁,知道即使暫停使用手機,天亦不會掉下來。另外,喜歡使用IG而放棄FB,亦反映新一代除了不想被長輩評頭品足之外,亦顯示他們依賴圖像和影音而非文字,作為溝通交流的主要工具的情況已愈來愈強化,上幾代想和新一代溝通亦必須放下身段,學習使用他們的工具和語言。當然,這並不表示大家要放棄自己喜歡的溝通工具,而是為了自己所關心的對象而努力學習新的事物,正如子女喜歡的歌星偶像,父母多數也沒有太大興趣,但為了溝通總要花點時間了解一下,其實這也是一個教育過程,當年青人看到長輩願意了解他們的時候,也要撫心自問,自己是否需要花點時間了解長輩的喜好,以他們慣用的渠道和他們溝通一下嗎?年青人是我們的未來,但世界並非只是環繞著年青人而轉的,當人口老化,大家豈能對社會上的主流群體視若無睹呢?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