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政府放寬防疫措施

30/12/2022

取消疫苗通行證及社交距離限制 協進會馮少雄︰讓更多人可返到教會

  (時代論壇.28-12-2022)

針卡免掃口罩未除 李:回應訴求 重申決定「非突如其來」 政府專家:早變風土病不必疫苗通

  (明報.29-12-2022)

除了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之外,我們自己的常識有沒有歸給自己?經歷了近三年的嚴緊防疫措施,希望教會和弟兄姊妹必須認真反思,究竟我們學到了甚麼功課?甚麼事情必須跟隨政府;甚麼時候應該以信仰為先;甚麼時候要運用自己的常識。在疫情嚴峻的時候,先考慮遵守政府的防疫措施是合理的,因為作為香港市民亦有市民應盡的義務,我們為的不單是配合政府,更重要的是為了其他市民的福祉,特別是在疫情爆發之初,避免令自己和其他人增加感染風險。不過,當疫情持續發展,我們除了要盡量遵守防疫措施之外,亦必須同時考慮教會的使命和特質,不要將自己純粹當作政府眼中的宗教場所。例如長時間停止現場聚會,對一些弟兄姊妹的信仰生活和實踐其實帶來了一些深遠的影響,甚至漸漸離開了教會,畢竟教會中有些人的生命只在幼苗或老弱階段,是需要更多額外的關心和照顧,有代表性的教會組織應向政府據理力爭,在嚴格遵守社交距離和其他基本防疫措施之後,盡量維持現場聚會而不是滿足於有視像崇拜就等於沒有停止聚會;有視像崇拜就等於履行了教會的使命,忘記在弟兄姊妹和鄰舍最有需要的時候,教牧和教會的領袖更需要身先士卒,繼續去關心和服侍有需要的人,醫護、餐飲業、零售業和清潔的工人都謹守崗位,為何有許多人極需心靈和物質上的照顧時,教會的同工卻只在家工作呢?

此外,當疫苗通行證令一些沒有打針的弟兄姊妹不能參與現場的聚會時,教會的領袖有沒有想辦法去滿足弟兄姊妹的需要呢?還是一刀切地將教會所有地方列作宗教場所並要沒有打針的弟兄姊妹只能觀看直播呢?究竟是上帝還是政府決定教會應向甚麼人開放呢?萬一教會地方太細無法分割,又可不可以為這些弟兄姊妹有特別的安排,讓他們不會感到被拒絕呢?若果以為執行了政府的防疫措施便等於盡忠職守的話,恐怕我們只是將凱撒的物歸於凱撒,忘了將上帝的物歸給上帝,將教會的其他使命拋諸腦後。其實,近期政府的防疫政策因為緊跟中央而有戲劇性的轉變,但作為市民卻要更多運用自己的常識,例如放寬限聚令和食肆人數上限,不代表人多的地方已經安全,更不明白有些食肆為何急不及代就拆走了隔板。其實許多人會除口罩的地方,還是要謹慎為妙;若曾與確診者有較密切的接觸,就算政府不用我們檢疫,自己也應該暫時避免與其他人士近距離接觸、甚至除口罩一起用膳。希望大家能總結經驗,好好反省,要堅守使命、善用常識而不是只依賴政府的指示,更希望過了三年之後,教會不會養成對政府唯命是從的習慣。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