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監察機制與宣傳機器

12/05/2022

「精簡諮詢架構」 港台顧問團停運 成員:反映不再聽民間聲音

  (明報.11-5-2022)

香港電台曾經是公信力極高的電子傳媒,而不少節目的欣賞指數亦經常名列前茅,當中一些節目,包括《鏗鏘集》、《獅子山下》、《頭條新聞》、《議事論事》和《警訊》等,都是香港人十分熟悉,有許多集體回憶,值得回味的節目。曾幾何時,香港電台亦期望可以轉型為BBC(英國廣播公司)一樣的公營廣播機構,脫離公務員的行列,不過,一切都俱往矣,留下只有思念!香港電台作為一個傳媒機構,同時亦是一個政府部門,主要的員工都是公務員的身份,本質上便存在不少矛盾。因為傳媒作為社會上的第四權,監察政府和權貴有沒有濫用權力和損害公眾利益是其重要職責,但作為政府部門卻往往會被質疑為何不配合政府的政策,不為政府護航,以及不服從上司的指令。當政府高官的胸襟較為廣闊,有信心本身的施政不會脫離民情的時候,有關的矛盾衝突不會太大,但遇上民望極低、只想靠宣傳技倆和「語言偽術」蒙混過關的政府時,作為政府部門的傳媒機構自會首當其衝,引起高官權貴的不滿。

一個良好的政府本來就需要有完善的內部監察機制,正如廉政公署、申訴專員、審計署和香港電台等等,它們的職責就是要監察高官和公務人員的工作,看看有沒有人貪污、違規、瀆職及以權謀私等等,要它們能有效運作,就必須賦予它們超然的地位,不能視之為一般的政府部門,更不是可以直接指揮的下屬。香港電台本來就不應成為政府的宣傳機器,政府政策的宣傳和推廣,應由各政策局和政府新聞署處理,必要時更可外判給一些公關公司和製作公司去處理。若果堅持要香港電台成為政府的宣傳部門,變成人民廣播電台的話,不願意接收硬梆梆的宣傳的市民就會自動轉台。港台前途如何,大家心裡有數,至於歷史悠久的「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在一個政府不願意聆聽反對意見,高層只著重政治任務而不是傳媒職責的年代,根本就可有可無,既然不會顧亦不會問,根本就名存實亡,停止運作亦順理成章,本社總幹事曾擔任有關顧問二十多年,一切俱往矣,大家只能告別曾經令人懷念的港台、令人懷念的節目。生有時、死有時,轉台有時。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