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網上情緣騙案

07/04/2021

11急色男中招 1人被騙近百萬 最細苦主13歲遭騙千元 假援交真騙案警拘5男涉騙280萬

  (成報.2021年3月11日)

社交媒體的騙案日增,男女都有機會成為受害者。不少針對男性心理的騙案, 都會和色情有關。是次警方揭發的犯罪集團涉及11宗「假援交」案件,騙徒聲稱能提供援交服務,要求受害者先以銀行轉賬、購買充值卡或虛擬貨幣等方式支付按金,有關騙案涉及的款項達280萬元。警方指2020年接獲的援交騙案中,有超過六成受害人為年輕人,有近四分一受害人更報稱是學生。事件叫我們關注青少年的社交媒體使用習慣及他們的性觀念。

信仰反思: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正像荊棘裡的百合花。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好像樹林裡的一棵蘋果樹;我歡歡喜喜地坐在它的蔭下,它的果子香甜合我口味。他帶我進入酒室,含情脈脈地望著我。」(歌二2-4《新譯本》)

男女兩情相悅,彼此全心全意地欣賞對方,視對方為最適合自己的良人,是神所創造和祂所喜悅的關係。神造男造女,並不是單純地創造出兩性互相吸引的關係和不同的性器官,讓人只為了滿足自己的生理需要或生養下一代而結合,而是要讓人在這種關係裡更明白何謂愛。

男女之間的愛情是獨特及珍貴的,缺少了愛,會讓關係變得不再一樣,更遑論以金錢來維持的買賣關係。賣家投其所好,所做的並非出於對買家的愛,而是愛買家所付出的金錢;至於買家,也可能自恃既然付出了金錢,便以為可為所欲為,只視對方為一件商品,一件附屬於自己的貨品。這種心態,可以出現在援交交易買賣雙方中,也有機會出現在情侶或夫妻身上。如果有某一方自恃為「包養」者,對對方呼呼喝喝,不再愛惜自己的另一半;又或是「被供養」者只著重另一半有否賺錢的能力,有否如期拿家用回來,卻不再對對方的其他事情感興趣,這些行為無疑是扼殺彼此應該有的愛情,破壞了彼此的關係。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