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覆水難收

04/08/2022

天水圍18歲少女直播自殺身亡 竟因遭內地網絡群體「廁妹」霸凌

  (香港01.29-7-2022)

受傷舞者父為牧師 信徒廣傳代禱 馬保羅批獨善其身 雷競業指個人選擇

  (時代論壇 .2-8-2022)

意見大可自由,事實不容歪曲,這不單是傳媒應有的操守,也是任何人發表評論時應有的態度。可惜的是,一直以來,有些網民在社交平台上發表意見的時候,都是隨心所欲,斷章取義,借題發揮,根本就不理會事情的來龍去脈,不理會當事人實際說了甚麼、做了甚麼,而且往往說完就算,不會在意當事人的回應,以及事態的發展,更不理會自己的說話對別人可能帶來的傷害。歸根究柢,就是但求享受自己嘲弄別人的快感;透過批評來發洩自己不滿的怨氣;甚或以網上的匿名特性而發表一些平常在別人面前不好意思說、不敢表達的意見,肆意放縱自己的陰暗面。當然,也有不少人在發表意見時是光明磊落的,不過,由於網絡世代講求的是速度,一些回應或評論有時來得太快太急,卻未必能較全面地掌握和了解一些事件的前因後果、亦有可能受一些斷章取義的報道或不盡不實的小道消息所影響而作出未必準確、甚至錯誤的回應,對自己和當事人都並非好事。因此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傳媒素養教育,對無論發表意見和接收訊息的雙方都是十分重要的。

在社交平台和網媒影響力愈來愈大的年代,作為訊息的發佈者、轉發者和接收者都必須認清楚,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不是發表或轉發了訊息便完全毋須負責任的地方,反過來,其實互聯網是一個一旦留下訊息,便會陰魂不散,無法回頭的地方,因為任憑你之後如何努力,若有人已經下載或廣為轉發,大家根本難以追蹤和完全刪除,隔了一段時間,當大家以為事過境遷之後,說不定又會死灰復燃,沒完沒了!因此,「停一停、諗一諗」是大家必須努力學會的態度,對任何資訊都要保持批判思考,在未經查證之前不要輕易轉發,而在回應的時候不要「跟車太貼」,慢少許回應總比回應之後要不斷更正、甚至收回或道歉好。另外,對於別人的不幸要加倍小心,不要在傷口上撒鹽,更要避免隨意說一些冷嘲熱諷的風涼話,特別要留意一些心靈和意志上較為薄弱的受眾,因為社交平台通常都是一個人獨自面對的平台,萬一出現令當事人難以承受的冷嘲熱諷;涼薄及尖酸的批評;甚至無中生有但水洗不清的污衊,當事人一時看不開而輕生的話,恐怕只會令人終身抱憾,出口之言和發出之箭同樣無法回頭,不要被社交媒體的急速節奏牽著我們的鼻子走,學會自己掌握發表意見和回應的步驟,進退有度,才能避免為自己和別人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