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長治久安之道

19/08/2021

舉辦遊行十七載,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宣布解散

  (端傳媒.15-8-2021)

教協解散職工盟被查 香港數千工會是否迎來關閉潮

  (BBC NEWS中文.17-8-2021)

「612人道支援基金」將停運 9月底前清盤 10月解散秘書處

  (明報.18-8-2021)

民陣像香港公民社會過去幾十年,由一些註冊民間團體就不同議題靈活地成立的聯盟性組織一樣,本身都沒有正式的獨立註冊,若果這種做法有問題,令人莫名其妙的是警方為何十多年來都與民陣的負責人商討有關不同遊行和集會的細節問題?究竟是警方辦事糊塗、失職,還是這種模式在多年來警方沒有任何反對之下,已成為民間團體的合理期望?一直以來,香港雖然沒有普及的民主,不過,民間團體仍然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表達意見,工會仍然可以就一些重要的勞工政策向政府和僱主據理力爭。不過,隨著一些比較大型的聯盟組織和工會陸續在可能被檢控的壓力下「自動」解散,香港的公民社會將面對嚴重的萎縮,未來民間的聲音將會更難表達。從管治的角度來看,沒有具號召力的反對團體,一切施政都會變得更為暢順,就算重大的法例也可以快刀斬亂麻地通過,問題是,民間的怨氣恐怕只會愈積愈深,幾時忍無可忍,災難式爆發誰能預計?

容許異見繼續發聲、批評政府、監督權貴,才是真正長治久安之道,將所有反對者視為敵人,最後整個社會只會餘下一些只懂投機取巧、阿諛奉承的聲音、忠誠的廢物!多年以來,許多民間團體在香港就不同的議題努力發聲,都是基於大家對香港這個地方和當中的市民那份關心和愛,這些民間團體許多都是非牟利的志願組織,關心社會可說無利可圖。政府若嚴苛對待民間團體,大力打壓公民社會的話,最終亦會失去真正了解民情的渠道,管治者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下,恐怕再無法真正急市民所急,在施政上亦難以贏得市民的真心支持。所謂「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國語.周語上》。阻止人民批評政府的危害,比起堵塞河川而引起的水患後果只會更嚴重!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