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防疫措施與宗教自由

24/02/2022

宗教場所須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 循道衞理香港堂牧師憂難長期執行

  (時代論壇.22-2-2022)

兩年來政府的防疫措施都只是從醫療衛生角度出發,主要考慮如何截斷病毒傳播,以及盡量減輕對經濟貿易的影響,特別是要維持由國內來的食物和日用品的供應,卻很少顧及市民的心靈健康和需要。因此,一直沒有主動積極考慮如何改善醫院長期病人和老人院的探視問題,忘記了抑鬱其實亦會致命。而有關長期停課對學生,特別是年幼、被動以及家居環境狹窄和數碼貧窮的學生的學習進度,以及心理健康影響亦沒有深入了解和研究,只設法提供平板電腦和數據卡便認為等如處理了問題,忘記了人最需要的是愛和關懷,以及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對兒童和青少年成長的重要性。

同樣,宗教生活本身並沒甚麼明顯的經濟價值,似乎亦不如返工賺錢吃飯般有逼切性,因此,在防疫措施之中其重要性一直偏低。若果疫情是短暫的,最多不過幾個月的事,那麼減少人多聚集的宗教活動及加強追蹤出席者的機制可以理解,不准在宗教場所飲食、甚至不准除口罩亦可以理解,但絕不應成為長期措施。另一方面,在許多人感到擔憂、恐懼和坐立不安的時候,其實更需要心靈上的支持,正所謂心理影響生理,若果大家的心靈更健康、情緒更穩定,亦會較少出現恐慌性的搶購抗疫物資和日用品,減少對政府抗疫政策的非理性反應,以及報復式的社交活動和陽奉陰違的抗拒態度,反過來會對抗疫產生更大的正面效應。最後,在一個真正尊重宗教自由的地方,誰可以進入教會,是由教會而不是政府決定的,希望政府不要以疫情嚴峻為藉口而逐步侵害教會的自由,切勿將緊急措施變成長遠政策。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