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抑鬱

論他者的眼中的假象——AV女優自殺事件

呂英華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03/01/2024

早前AV女優橫宮七海(藝名)疑因情緒病發作而走上自殺的道路,終年21歲。看過不同報章、網站的報道以及網民的回應,對這件次事件有一些反思。噩耗一出,粉絲紛紛表示可惜,而其好友亦證實了其死訊。根據各報章報道,橫宮七海一直與父母關係欠佳,長期備受家庭問題困擾,過去亦曾多次自殺不遂;加上工作壓力(亦即是拍攝成人影片的壓力)而患上了情緒病。

如何應對社會爭議引發的負面情緒

林天然
明光社項目主任(生命教育)
11/11/2019

今天的香港,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動盪、不安與陣痛。從煙火瀰漫的街頭到新聞直播,再到社交媒體的帖文,每時每刻,無日無之地充斥著暴力、仇恨、過激的情緒與言論。置身於如此極端的環境中,相信不少人正受著負面情緒的困擾。「2019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的調查發現,41.1%受訪者指「社會爭議」對其精神健康有非常負面或頗負面的影響。

專業社工、教師訓練:

舉辦日期: 
24/04/2015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及理大一項調查,訪問12500名中學生,62%表示有抑鬱和42%表示有焦慮,情況值得關注。青少年在成長的階段,面對生理轉變,學習進度,人際關係,家庭及社會種種壓力下,有時會感到迷失及沮喪,認為自己沒有價值,嚴重情緒困擾、對前景感到無助及悲觀,以致出現各種自毀行為,近年本港青少年自毀的問題非常嚴重,更有增加的趨勢,自毀行為包括自殘/自虐、性沉溺、吸毒、濫藥、酗酒、離家出走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