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深刻反省

30/09/2021

逾萬人涉反修例事件被捕  2684人被控4成為學生

  (星島日報 .29-9-2021)

【開心指數】調查發現港人開心指數較去年微升 惟48%人有抑鬱症狀超疫情高峰期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29-9-2021)

歷史上任何重大事件的複雜性在於不能簡單地以幾句說話、幾個重點來定性,因為好事當中亦總有缺失,壞事當中亦可以有一些重要的提醒,而站在不同的立場更可以得出截然不同的結論。惟有不同的持份者都對事件作出深刻的反省,否則只會出現勝者為王,真相漸忘的不幸情況。反修例運動當中出現的暴力和亂象,相信是大部份香港人都不願意看到的,但若果我們不深刻反省出現這些亂象的原因,特別是權力更大一方的處理手法,而只是一面倒處分無權無勢的小市民、甚至心智未成熟的學生,根本就無法令大家心悅誠服,解決深層次的矛盾。

暴力行為是不應該鼓勵的,政府要制止嚴重影響社會秩序的行為亦是其職責所在,不過,要真正解決問題,必須對症下藥,不能解決導致市民、特別是年青一代對政府不信任,對前景憂慮的真正原因,就只會如房屋短缺問題一樣,每屆政府都說這是重中之重,樓價卻愈罵愈升,市民只會愈來愈苦。香港人的抑鬱情況愈來愈嚴重,移民風氣愈演愈烈,這是清晰反映市民對現況不滿、對前景憂慮的客觀現象,是真正急市民所急的政府不能迴避的問題,希望香港的問責官員記著,大家不是只向一國負責,也是兩制成敗的關鍵;不是只代表中央管治香港的市民,更是要代表全體香港市民(包括對政府不滿的大批市民)向中央反映意見和心聲。

當官員怯懦、議會失衡、傳媒噤聲、教育受壓、民間團體分崩離析的時候,我們看到的平靜,恐怕只是哀莫大於心死的寂寞,當人們心中的不滿無法得到共鳴、難以疏解,香港最後只會變成官員刻薄寡恩,人民消極抵制、冷酷無情的社會。《戰國策.秦策》:「商君治秦,法令至行……期年之後,道不拾遺,民不妄取,兵革大強,諸侯畏懼;然刻薄寡恩,特以強服之耳!」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