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難辭其咎

10/03/2022

【精神健康】第五波疫情令港人情緒不安焦慮壓力爆煲 源於對未知的恐懼 專家教你如何面對

  (明報健康網.8-3-2022)

【心理壓力】一日2確診長者輕生個案 專家指長者疫下易抑鬱倘中招壓力爆煲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8-3-2022)

抗疫無疑是一場戰爭,令人深受困擾和容易抑鬱的當然是疫情持續已超過兩年,不少人都像被長期拉緊的橡筋圈,早已抗疫疲勞,加上近期感染和死亡率高企,醫療系統幾近崩潰,不少長者未及診治便失去寶貴的性命,更加深了沉重的氣氛。要緩解這些情緒,全民齊心抗疫是十分迫切的,要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爭論和小心發放資訊。首先,有關應否接種疫苗的爭論已持續多時,但既然「打又死、唔打又死」,從沒有接種疫苗的死亡率超高來看,只能兩害取其輕,是時候停止這種沒完沒了的爭論了,況且許多反對接種疫苗人士也不是醫學權威,還是留待專家和數據說話吧,當然,每個人自己是否接種不能強迫,但亦不應再阻止其他人接種。

另一方面,令人困擾的是政府許多政策根本未經內部詳細討論、未有可行性研究和執行方案便說出,而說出來之後又遲遲未能落實及推出,只會增加市民的混亂和憂慮,於是便出現一窩蜂湧去強檢、急症室和超市的慘況,而自我快測的登記千呼萬喚始出來,是否全民強檢猶抱琵琶半遮面,令市民長時間無所適從,只能想辦法自救。令人激氣的是再加上一個對絕大部份市民沒有直接關係的「狼來了」緊急警示,令市民虛驚一場,無疑火上加油。政府必須立即改善以後的抗疫資訊發放,口徑要統一,內容要清晰易明,若未成熟、不會短期內推出便不要急於公佈,當然,更重要的是決策者不要閉門造車,在推出「英明果斷」的偉大措施之前,好好的聽一聽下屬和各持份者的意見。一個月已死了二千多人,自以為是的決策者難辭其咎。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