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釀愛攪動──青年社關營2012

釀愛攪動 ── 計劃簡介

釀愛攪動 2012
21/12/2011

誠蒙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同行基金」資助,明光社已於2011年12月27至29日,舉辦「釀」愛攪動-- 青年社關領袖訓練營2011 」。讓青年信徒一起行公義,好憐憫,裝備自己,將愛心「釀」入社區,跟隨基督的腳蹤關心社會弱勢。

(1)  理念
年青人關注的不是堂會更大更方便,卻是教會怎樣看待公義、保育、文化藝術、貧窮、弱勢與人權等。因應他們的需要,教會可以栽培青年社關領袖(Train the Trainer),將如何關心社會的方式信息散播到其群體,藉以栽培其他弟兄姊妹,讓更多青年社關領袖以大眾接受的方式關心社區發展和民生,做個激情、警醒,愛鄰里但不激進的入世信徒,將福音及關心帶到其身處的社區,讓年青基督徒以基督的愛,合乎中道,不偏不異地,同作美好的見證。
 
(2)  計劃主旨
以活潑的營會方式,訓練十八至三十歲青年信徒領袖以基督教人觀及世界觀關心社會,通過親身接觸和探訪,將大家對一些民生議題的關注和關心之激情化為動力,以生命感染生命,互相祝福,推動及建立教會內其他青年信徒以正面和合乎基督教人觀及世界觀的方式,關心其身處的社區。另外,營會亦鼓勵與會者建立社關網絡,在關顧有需要群體的行動上,能互相關心、支援和守望。
 
(3)  近距離接觸:感動化行動

醞釀對社會弱勢的關懷,以行動把愛心「釀」入社區
 
透過3日2夜的Camp,參加者可以接觸社會一些邊緣群體,讓大家對弱勢社群的關注和激情,化作行動,活出關社的生命。

我們相信,親身接觸,是了解社群的最佳途徑。因此,大會把參加者分成不同的組別,然後分別安排他們到不同的機構參觀,包括香港勵行會、新福事工協會、關懷無家者協會及正生書院,讓年青人接觸和體驗香港不同的社群生活,例如:少數族裔、貧窮基層、居住環境惡劣甚至露宿者、以及濫藥青年。

這次近距離的接觸,讓年青信徒重新察覺自己的有色眼鏡、標籤和傳媒影響下的錯誤觀念。亦有人體驗貧窮人的生活,更明白在社會的底層苟延殘喘所失去的尊嚴。而透過與正生學生的相處,了解過他們的生活方式後,讓參加者反思自己平日的慣性消費,從而發掘其他生活的可能性。這班年青人,各自將經驗和感受帶回營中分享,大大擴闊彼此眼界。

(4)  後記

參加者問:「這是明光社第一次搞Camp嗎?」
 
沒錯,舉辦大專生和職青的Camp,是我們的新嘗試。雖然這個Camp只是為期3日,但卻是薪火傳遞的開始。
 
2011年12月27至29日,超過10間堂會、共39位年青信徒於烏溪沙青年新村,參加明光社2011年的壓軸活動──「釀愛攪動 青年社關領袖訓練營2011」。計劃獲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同行基金」資助,目的是向年青信徒傳遞要接「社關」棒的信念。

報佳音、佈道會、聖誕聯歡是我們慣常歡度聖誕節的方式。在今年聖誕節,卻有四十名青年基督徒,選擇去認識、接觸和關心生活在這城巿中貧乏有需要,但卻被人忽略的「隱形」族群。在當中,他們的經歷是有血有淚、有反思覺悟,並承諾日後繼續與有需要的人同行,努力「釀愛攪動」,將天國帶入地上。

藉著這3日2夜的camp,參加者滿載豐富的體驗。未吃過腐乳的,吃了;未到過板房的,到了;未想過的生活模式,嘗試了。彷彿我們買過了一個貧窮體驗套餐,消費了別人的困苦,成為裝備人生的一課。

想知道我們如何經歷這不平凡的三日兩夜?現在就進入營會活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