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去向

24/09/2021

前區議員半數不再選 七成續做區 68人覆本報查詢 鄭仲文:上周DQ後更信入閘無門

  (明報.23-9-2021)

【立法會選舉】李華明:民主黨不參選便應解散 相信黨內有成員能「入閘」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22-9-2021)

區議員宣誓|袁海文稱盡力完成任期 廖成利稱「等消息」

  (星島網.24-9-2021)

政黨不參政只會倒退成論政團體,猶如旅行社不辦旅行團,名不符實,問題是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當一個社會令一些熱心教育的人不想或不敢當教師;熱愛助人的人不想當社工;想揭露社會時弊的人不敢當記者;有志從政的人不敢參選,這究竟是誰的責任?當一個政府常常用帶有威嚇性的警告來放風,逼異見人士知難而退,令政府不用背上主動剷除政敵的惡名;或者採用大家無法事先知道的主觀標準來篩選有志從政的人,令一些人徒然浪費氣力,一早輸在起跑線;以及當大家參選的時候,反成為被當權者名正言順起底、甚至檢控的話,那麼參選會不會成為請君入甕,自投羅網的陷阱呢?究竟在這樣任意篩選的形勢之下,選舉能否真正發揮讓不同市民皆可自由選擇能代表自己的意見和利益的代議士的作用呢?還是只會成為被當權者操控的政治花瓶呢?退一步雖然不一定是海闊天空,但總好過進一步水深火熱!

不過,從另一角度看,要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去改變社會一些不公平、不合理的現況,選舉仍然不失為較佳的方法,當泛民總辭及被DQ之後,立法會已難得聽到反對聲音,傳媒亦無法留下一些另類意見的歷史記錄,在議會當中雖然泛民已無法起到制衡作用,但若果連另類的意見亦無渠道表達,情況只會更壞,我們的社會仍然需要有代表不同意見的聲音在議會內發表。魯迅說:「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政治人物的退隱、入獄、流亡和移民潮雖然已陸續出現,但無論如何,大部份香港人仍然會留在香港,他們仍然需要代表他們發聲和爭取本身利益的代議士,若果舊人太多包袱,那麼就讓新人上場吧!移民潮在各行各業都會出現一代新人換舊人、甚至青黃不接的情況,但有得接,總好過「即刻摺」,大家毋須一刀切退出選舉的舞台。若果心力交瘁的人想休息的可以理解,不過,請容讓其他有心有力的人繼續鍥而不捨地嘗試吧。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