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新科技引發的討論

06/04/2023

港大首屆校長論壇談AI Alphabet主席:要做好培訓駕馭新科技

  (香港01.4-4-2023)

AI或殺死人類?拜登:是否危險有待觀察 科技企業須確保產品安全

  (香港01.5-4-2023)

人類與科技的矛盾由來已久,人類對科技可說又愛又恨,一方面我們享受科技帶來的種種好處、方便和樂趣,但另一方面又擔心因為濫用和誤用的問題而造成一些負面的影響,甚至威脅人類自身的安全和未來。很難想像今時今日若果沒有了抽水馬桶、冷氣機、汽車、飛機和電腦等等,我們的生活究竟會有多困難?因為很多事物若果從未出現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一旦出現之後再失去便會令人苦不堪言,相信幾十年前經歷過徙置區好像山洪暴發的公廁;炎炎夏日乘坐沒有冷氣的「熱狗巴士」;寫論文為了找一句說話的出處但翻遍了大量書籍仍茫無頭緒;要到美加一趟起碼要花半個月的船程;沒有手機因而無法聯絡苦候一兩小時仍未出現的朋友等等,往事不堪回味,除了可作為茶餘飯後想當年的話題之外,又有多少人真的想回到從前呢?

整個大自然的創造和設計十分奇妙,令人嘆為觀止,小至一花一草、大至浩瀚宇宙,人類每次增長少許的知識,便足以讓我們改善生活上不少的細節,對大自然和科學更多了解,其實也是對偉大的神增加少許的了解,神讓我們有理性和思考的能力,也是讓我們能明白祂更多,科學和科技其實不是要讓人以為自己有多偉大,反而應讓我們明白自己有多渺小,我們透過科學知識帶來的生活改善,不過是善用神所創造的物理、化學和生物的現象,因此,亦毋須對科技帶來的生活改變太過抗拒。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很多時一些新科技帶來的憂慮往往不在於科技本身,而在於使用者的態度,正如電視面世,大家便擔心書報會否被淘汰,日後的青少年是否仍會用心讀書;電腦的出現,大家便擔心日後的青少年是否仍會寫字,當然更擔心的是大家會沉迷電視、電腦,當智能手機普及,大家又會有新的擔憂。其實,能否善用、會否沉溺,最終還是個人的問題,科技不應成為代罪羔羊,當然,有時有危機感也未嘗不是好事,因為科技的確會改變社會對人力資源的需求,當愈來愈多工種可以被科技取代,我們便更明白一個人應該活到老學到老,總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才不易被淘汰,而在應用科技的時候,亦應制訂和謹守一些最基本的倫理道德規範。享受新科技帶來的好處,成為科技的主人,帶著警覺去避免成為科技的奴隸,才是合宜的態度。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