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科學

美國精英文化尊重「無用之學」

余創豪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教育心理學博士,專門於心理測量與統計學,亦是同校哲學博士,專門於科學哲學與歷史,現在是美國阿蘇薩太平洋大學(Azusa Pacific University)應用行為科學與數據科學教授。
22/07/2021

美國實用主義精神過於膚淺?

電影小組2016 —— 第八回: 《超時空接觸》

舉辦日期: 
23/08/2016
本電影是導演Robert Zemeckis(《阿甘正傳》、《費城故事》、《回到未來》導演)在1997年拍攝的一部科幻鉅作,根據美國著名的科普作家Carl Sagan榮獲普利策獎的同名小說改編。憑著一名女科學家尋找外星生命的簡單故事,讓我們一起探索我們與世界的關係、成功與失敗對世界的關係、宗教與科學 是矛盾的嗎? 那晚,我們一起討論及發掘最簡單的問題"我是誰"吧。
 
日期: 2016年8月23日(二)

修改人類胚胎基因違倫理

吳庶忠博士
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客座教授
18/05/2015

中國科學家本年四月發表一份,在人類胚胎進行CRISPR/Cas9的修改人類遺傳基因科研報告。此科研的道德倫理問題在學界掀起很大反響。筆者在此希望讓讀者了解事情的嚴重性。

 

信仰與科學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23/07/2010

究竟科學堂除了進化論之外,應不應該教神創論和智慧設計論呢?最近有學生投訴有基督教學校在科學堂講神創論,認為並不合適。

個人認為要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應該先思想一些更基本的問題,首先,科學是重視客觀可驗證的學科,因此,科學科的內容也應該是有可靠證據的,若難以透過觀察或實驗去驗證的,例如愛情、人際關係和信仰等等,其實應該放在其他科目內討論,個人認為沒有必要將神創論放在科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