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幼兒

與孩子談談合適的距離

熊嘉敏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27/05/2022

在日常生活裡,大多數成年人都懂得與其他人保持恰當的身體距離,例如會因應場合、與對方的關係等因素作出調整,讓大家都感到舒服自在。相反,小朋友對於身體距離往往未能好好掌握,家長有需要花多點時間去教導小朋友明白身體界線和情感之間的關係。

日常生活例子:觀察在排隊的人

幼兒性教育小秘訣

熊嘉敏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6/09/2020

原訂於8月2日舉行的親子性教育工作坊,雖然因疫情關係而取消,但父母愛護和疼惜子女,他們仍然可以透過不同形式讓子女上性教育課。其實進行親子性教育的時機常常出現,在日常生活教性教育,通常比較零碎和突發,只要我們多加留意,就能把握時機。現在我們一起看看以下熟悉的情境:

運用時事新聞 跟子女上一堂性教育課

熊嘉敏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06/05/2020

許多家長都關心、在意子女的身心靈健康,希望他們能快樂地成長。有時,為了教導年幼子女保護自己,部份家長可能會運用一些時事新聞,例如涉及性騷擾或性侵犯的新聞,作為親子性教育的題材,告誡孩子與人相處時要小心,避免不愉快的事件發生。本文嘗試探討一下,父母可以怎樣合宜地運用時事新聞作為性教育教材,教導年幼子女提高警覺,同時如何避免子女在與人相處時感到過度擔心。

輕輕鬆鬆的親子性教育課

熊嘉敏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2/12/2018

早前筆者參加女兒的學校旅行,臨近集合時間例必帶女兒去一趟洗手間,洗手間門外已經排了一條長長的人龍。還記得當日天朗氣清,曬得我們快要溶化了,排隊的時間顯得格外的長。我一邊抱著女兒,一邊希望能夠趕上集合時間。我們慢慢向前邁進,還有幾個人就輪到我們了。

請勿隨便摸我

熊嘉敏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27/06/2018

早前帶著兩歲多的女兒到文娛中心欣賞免費歌唱比賽,女兒活潑好動,雙手扶著前一行的椅背,站著欣賞比賽。前排的男士回過頭來向女兒微笑,一邊逗她玩,一邊從袋中拿出一盒糖果,想要給她一顆。作為媽媽的我笑著拒絕他的好意,他奇怪地問:「她不喜歡吃糖果嗎?」同時伸手摸女兒的小手,媽媽立即抱起女兒坐在膝上,向這位男士說:「她還小,我不想她吃糖果。」他有點沒趣的回轉了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