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親子性教育

跟孩子談談情、說說愛

熊嘉敏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4/09/2022

人需要愛,因此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對愛都有不同的體會和需求。從小時候開始,我們就需要父母肯定的愛、兄弟姊妹的手足之情;在青年期,我們開始著重同伴的友情,以及對異性的愛情。父母與子女談談情、說說愛,當然可以從小開始。本文會就著兒童對於愛常常作出的提問,分享一些回應方法。

運用時事新聞 跟子女上一堂性教育課

熊嘉敏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06/05/2020

許多家長都關心、在意子女的身心靈健康,希望他們能快樂地成長。有時,為了教導年幼子女保護自己,部份家長可能會運用一些時事新聞,例如涉及性騷擾或性侵犯的新聞,作為親子性教育的題材,告誡孩子與人相處時要小心,避免不愉快的事件發生。本文嘗試探討一下,父母可以怎樣合宜地運用時事新聞作為性教育教材,教導年幼子女提高警覺,同時如何避免子女在與人相處時感到過度擔心。

「好接觸」與「壞接觸」

熊嘉敏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5/08/2019

筆者從事性教育工作多年,當身邊親友們步入婚姻,生兒育女,小朋友漸漸長大,他們不約而同地認為,親子性教育,父母有份與生俱來的責任。於是他們都喜歡問我:「性教育到底應該怎麼教啊?」現嘗試就以下主題分享一下筆者的看法。

主題:
「好接觸」和「壞接觸」

製作親子性教育道具

熊嘉敏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16/05/2019

有一次筆者獲邀請到特殊學校分享,內容是關於與異性相處時的身體界線。筆者跟學生分享到,如果有人向他們作出壞的接觸(例如掀裙子、觸摸私人部位等),就要即時拒絕,並把事情告訴信任的人,這樣有助撫平他們不安的情緒(例如驚慌、困擾等)。

寓學習於遊戲的親子性教育工作坊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 (性教育)
26/08/2016

踏入七月中旬,隨著學生最期待的暑假來臨,相信為人父母的已為子女安排了連串的暑期活動,讓子女過一個充實的假期。一直關注香港的性教育情況的明光社,特意在暑假期間舉辦了兩場親子性教育工作坊,寓學習於遊戲,讓父母與孩子一同在遊戲中學習性教育。

與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性教育

舉辦日期: 
06/08/2016

子女在成長過程中對「性」感到好奇,經常提出令人感到尷尬的性疑問,往往令父母無所適從。性教育從家庭開始,本系列工作坊透過輕鬆有趣的親子活動,讓子女從遊戲中增進性知識,建立良好的性觀念,亦能藉此增進親子關係。誠意邀請父母帶同子女一同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