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戀愛教育

當子女戀愛時……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性教育)
19/07/2023

愛情是人們偉大的情感,是人們的基本需要。但如果子女尚未成年,那最好還是不要談戀愛。相信這是不少父母的心聲,一來擔心子女「不帶眼識人」,二來害怕影響學業,萬一「攪出人命」意外懷孕,更是晴天霹靂的兩難局面。但其實青少年談戀愛是一個常見的現象,各位可以回憶一下自己十多歲情竇初開時,也一樣對愛情充滿憧憬,瞞著父母暗中拍拖,或因拍拖而被父母責罵的例子比比皆是。

自我認識及戀愛教育 青少年夏令營

傅丹梅
明光社副總幹事
03/09/2021

今個暑假有機會為一間教會的青少年帶夏令營,與十多位年輕人在遊戲中認識自己,以及學習戀愛態度。首先,我派給他們每人一個面譜或人形木公仔,他們在面譜或公仔上隨意畫能代表自己的圖案,然後,逐一出來介紹自己,例如喜歡音樂的青少年會在面譜上畫上音符,喜歡簡潔及運動的只在木公仔畫上簡單的線條,這樣,大家便完成簡單的自我介紹。

明光社情性教育的理念與推行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性教育)
19/11/2018

  現今香港社會性觀念開放,色情資訊泛濫,婚前性行為被廣泛接受,甚至出現出租女友等現象。另一方面,社會常見各種性騷擾及性侵犯行為,親密關係亦呈現不少暴力情況。網絡發展更衍生出各式各樣的性陷阱,虛擬世界的生活直接影響了受害人的真實生活。兒童及青少年與我們活在同一個社會,這一切都對他們的成長造成影響,學校性教育的重要性已不容置疑。

戀愛只能自修?

吳秀紋
明光社項目主任(性教育)
23/12/2010

近日,香港青年協會訪問了過千名中一至中七學生,調查發現25%受訪者希望聖誕節「有拖拍」,少數更認為節日沒有愛侶相伴「好瘀」。青協亦指出,近期因「無拖拍」等戀愛問題而求助的個案有年輕化趨勢,甚至有初中女生擔心成「剩女」,寧願「求其拍下拖都叫有人要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