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戀愛

婚姻「大件事」

蔡志森
明光社總幹事
22/07/2019

婚姻本是人生大事,但婚姻本身卻愈來愈「大件事」,甚至自身難保!

不論古今中外,婚姻本來都是屬於男女之間的事,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建立穩定的家庭,讓所有可能出生的小孩子,在自己親生父母的照顧下,安全及健康地成長。婚姻和家庭是令社會穩定,保護弱勢(無論是婦女及兒童)的重要制度,而不是簡單地讓兩個相愛的人可以一起生活。

在愛情路上持續學習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28/12/2018

教會中可能有不少單身的弟兄姊妹想學習建立關係及結識異性,過往亦有好些傳道同工會籌劃一些聯堂活動,讓來自不同堂會的弟兄姊妹學習戀愛技巧,並透過活動互相認識。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杜婉霞(Joanna)曾為這些教會活動提供培訓及於當中分享。故我們是次特意訪問她,讓她分享她的實際經驗,並給予教牧同工一些建議。

「要有一套」之外的校園性教育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性教育)
30/01/2018

有機構公布進行網上調查,被訪的112名大學生中,四成曾於校園內發生性行為,而他們認為於校園獲得或購買安全套的便利程度平均有4.4分(10分為滿分)。該機構指出大學現有免費安全套派發點的覆蓋率低,大多在宿舍範圍以外,限制了大學生獲得免費安全套的機會,影響他們使用安全套的動機,阻礙學生性健康的發展,因此建議各大學學生宿舍設立免費安全套派發點。

電影小組2018——第一回《29+1》

舉辦日期: 
10/01/2018

電影《29+1》由彭秀慧自編自導的小品電影,由同名的舞台劇改編,電影亦融合七字頭出生的集體回憶。故事發生在2005年,講述兩名同年同月同日生,同樣快將踏入三十歳的女生:林若君、黃天樂,兩個成長路與性格都截然不同,內容細緻描寫女性踏入三十歲的心態,細數女性面對事業、親人、愛情的感受。兩女子本來互不相識,但林透過閱讀黃的日記,兩人的生命就慢慢互相融合……

人生到了某些歲數,就似乎要停下來,想一想,是否要作出改變?要繼續下去嗎?還是重新回到基本步,了解生活本質,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期待與大家一齊睇好戲、輕鬆暢談。

 

性教育教師訓練:青少年的戀愛世界

舉辦日期: 
13/05/2017

愛與被愛,是人最為寶貴的情感,但不少人卻對青少年的戀愛有所保留,擔心影響學業、擔心出現過分親暱的行為,擔心他們在愛情路上受傷。香港的性教育一直傾向於教導性知識及性價值觀,但對青少年的戀愛教育卻明顯不足。香港青年協會「中小學生戀愛價值觀」調查(2013)指出,青少年對愛情的認識及戀愛價值觀主要來自電影/電視(28.9%),其次是同學/朋友(24.8%),來自父母和學校/老師的只佔16.8%及5.4%。我們不向他們進行戀愛教育,他們自然會向外尋找,難道我們要將青少年戀愛教育的工作拱手相讓給媒體嗎?

電影小組活動回顧 --《我的少女時代》《紀念日》

— 探討戀愛與婚姻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13/01/2017

電影小組十月和十一月的主題是探討愛情,因此我們邀請了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杜婉霞小姐(Joanna),以陳玉珊執導的台灣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與葉念琛執導的港產片《紀念日》為題材,向大家講述戀愛拍拖及維繫婚姻的要點,她亦分享了一些輔導個案,讓大家更了解兩人相愛可能遇到的難題。

「分別為聖」的教會性教育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性教育)
13/01/2017

青少年是教會未來的棟樑,按著聖經真理牧養他們成長是上帝交託給教會的使命。現今社會充斥著性解放的資訊,與基督教的價值觀相違。青少年在不同價值觀拉扯下,容易感到迷惑困惱。因此教會性教育工作是重要的,但不少教會缺乏教導性教育的經驗,讓牧養工作事倍功半。因此,明光社舉辦了「教會青少年情性教育牧養工作坊」,裝備教牧從情緒及屬靈層面支援青少年。工作坊完結後,我們在此提出幾項意見,讓教牧能得著一點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