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人生方向

彎彎曲曲的生命河道:由文學到社會科學和數學

余創豪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教育心理學博士,專門於心理測量與統計學,亦是同校哲學博士,專門於科學哲學與歷史。現在是夏威夷大學數據科學教授與課程主任。
31/01/2024

文藝青年
人生並不是一條直線的跑道,你不能在起跑點便望到終點。相反,人生是一條彎彎曲曲的河道,你根本無法預測在拐彎的時候,下一個地方是甚麼光景。

孩子躺平,如何是好?

何慕怡
明光社助理總幹事
31/10/2023

中國人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思想根深柢固,一旦孩子選擇躺平的生活態度,往往會令父母不知所措,招架不住。有些父母會選擇打罵的方式回應,希望可以激發孩子能夠上進,重燃鬥心;有些父母則選擇放棄、「無眼睇」、「當生少個」的模式。以上兩種的態度,都是不可取的,究竟現今的家長應如何回應時下年輕人的生活態度?

寫給21歲的你

郭麗明
本社前督導主任,香港理工大學榮譽社會工作學士,香港中文大學基督教研究碩士。曾在香港從事社會服務,及在美國基督教機構和教會服侍。現為退休人士,業餘農夫。
16/02/2023

還記得女兒21歲那年,我們特意在家中舉辦了一個小型的酒會,在餐桌上放了各式各樣的酒,讓女兒和她的「成年」朋友無憂無慮地暢飲一晚。

電影小組2018——第一回《29+1》

舉辦日期: 
10/01/2018

電影《29+1》由彭秀慧自編自導的小品電影,由同名的舞台劇改編,電影亦融合七字頭出生的集體回憶。故事發生在2005年,講述兩名同年同月同日生,同樣快將踏入三十歳的女生:林若君、黃天樂,兩個成長路與性格都截然不同,內容細緻描寫女性踏入三十歲的心態,細數女性面對事業、親人、愛情的感受。兩女子本來互不相識,但林透過閱讀黃的日記,兩人的生命就慢慢互相融合……

人生到了某些歲數,就似乎要停下來,想一想,是否要作出改變?要繼續下去嗎?還是重新回到基本步,了解生活本質,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期待與大家一齊睇好戲、輕鬆暢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