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閱讀與欣賞

電影小組:電影類型十講 第七講:屋裡有怪物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及生命教育)
19/07/2023

電影類型十講這個系列走到第七講「屋裡有怪物」這個主題,我們參考了史奈德的《先讓英雄救貓咪》一書的電影分類去分析電影,因為想大家可以了解一下電影的結構。

電影小組:電影類型十講 第五講:超級英雄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及生命教育)
17/03/2023

「超級英雄」電影不一定是《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按《先讓英雄救貓咪》一書所指,「超級英雄」類電影是指:「一個有超能力的人發現自己身處在平凡人的世界;那種感覺有點像是格列佛(Gulliver)發現自己被綁在小人國的沙灘上。

超級英雄

舉辦日期: 
28/02/2023

主講: 王礽福先生
Facebook 播放日期: 28/2/2023(二)
時間: 8:00-9:30pm
討論電影:《花木蘭》(Mulan) (1998及2020年版本)

是次我們會以一套中國家傳戶嘵的故事改編的電影「花木蘭」來講述「超級英雄」這電影類型。王礽福先生還會帶大家比對新、舊版兩套電影的分別,評論哪一部更能說好一個女性故事。雖已有不少網民對新版給予猛烈評論,但如何給予評論才為恰當? 是次讓我們好好學習一下。

漫畫,與青少年的成長

呂英華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18/10/2022

編輯﹕謝芳

「你們既是順服的兒女,就不要再效法從前無知的時候放縱私慾的生活。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的,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聖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聖經新譯本》〈彼得前書 1:14-16〉

電影小組:電影類型十講 第二講:成長的儀式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及生命教育)
14/09/2022

是次分享的電影類型是「成長的儀式」。根據電影編劇指南《先讓英雄救貓咪》一書所指,「成長儀式」的故事都是關於痛苦和折磨,通常是指「人生」的外力,是「看不見的、模糊的,或是因為無以名狀而無從掌控的」,但衝擊著我們的「怪物」(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