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語言暴力

粗口與語言暴力……我有話說

吳慧華
受訪者:王礽福(宣道出版社社長) | 撰文:吳慧華(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高級研究員)
26/04/2018

  全世界的語言都包含粗口,不過粗口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有時空的差距。例如在美國,「該死」(goddamn it)在上世紀40年代被視為粗口,到了60年代卻變得無傷大雅,反倒是一些新的字眼,例如「F」開頭的字成為了禁忌。有一些字在一個地方不是粗口,但到了別的地方卻成為粗口。粗口用語千變萬化,中國粗口大量運用與性有關的動詞、名詞。有些人為免直接使用粗口字眼,則改用其他諧音字詞。

動口不動手就很君子嗎?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
05/10/2016

古語有云:君子動口不動手,又有俗語說:精人出口,笨人出手。現今社會彷彿能言善辯,可以製造論述、輿論的,就可以成為王者,呼風喚雨,控制時局發展;相反,動手的人,例如以行動進行社會抗爭,就直接被描述為「搞事」,問題製造者,添煩添亂等等。筆者不禁問:這種意識形態是從哪裡來的呢?

向到D & G 和平拍照的每一位致敬!

陳永浩博士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義務同工
12/01/2012

意大利品牌DOLCE & GABBANA早前將店前公眾地方劃成禁止港人拍攝區,,及後有報刊記者放蛇直擊,卻被店員和商場保安驅逐及用手阻擋鏡頭,更拍攝到有保安聲言:內地遊客影相就「冇問題」,香港人就要「過主」,這「金句」引起一些港人憤怒,透過Facebook召集網友到D&G拍照抗議,得到過萬人回應,超過六百人到了尖沙咀拍照抗議,連意大利名車,甘草明星,特首參選人,立法會議員,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