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品格

私生活與人何干?

張勇傑
明光社高級項目主任(性教育)
20/03/2024

早前一位在大專院校修讀社工課程的YouTuber在一間中學出任實習駐校社工,他稱在實習的第二天收到就讀院校的通知,指實習中學的教師聯署要求學校辭退他,其後實習學校澄清並無教師聯署一事,但的確有教師表示留意到他的網上狀況,而院校亦為他安排了另一間實習機構。該網紅在個人社交平台發佈了一條影片,表示他感到那是他人生中受到最不公義對待的一天。

追星需要看品格嗎?

呂英華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29/03/2023

台灣著名歌手周興哲早前來港,於2月25日至26日在紅館舉行了兩場演唱會。一位著名歌手來港開演唱會,這當然是一件非常值得關注的事情,但更多人關注的,卻是周興哲在演唱會中所邀請的嘉賓。第一場他邀請了認識多年的好友鄧紫棋(G.E.M.),第二場則邀請了近期引起了不少爭議的香港歌手MC張天賦(下稱MC)。

電影小組2019 —— 第七回:《葉問 終極一戰》

舉辦日期: 
09/07/2019

李小龍很傑出,洗脫了過去華人「東亞病夫」的形象,將中國功夫帶到全世界。能當他師父-- 葉問,豈不更傑出!究竟葉問是誰?功夫是華南文化對傳統武術的總稱,代表一種技藝。它和現今的武術有分別嗎?香港的功夫電影一直是很重要的支柱,令香港電影生存,並賣埠到世界各地;神怪的武俠場片,成就史提芬史匹堡的星球大戰;成龍的諧趣功夫、不要命,成就法國飛躍道Parkour...... 然而,功夫電影的價值就是這些?黃秋生被外界視為麻煩人,參演角色有時近乎瘋癲,有時卻貼近生活的人們。

新一代的知識 vs 上一代的智慧……我有話說

吳慧華
受訪者:李樹甘教授(香港樹仁大學 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 | 撰文:吳慧華(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高級研究員)
30/07/2018

現今香港的孩子一出生便被智能產品包圍,上網能知萬事,孩子變得異常聰明,而且在科技技能方面比上一代優勝,有時候,他們會做出一些令父母既生氣卻又自嘆不如的舉動。

共享資源理念的背後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13/07/2018

近來看到本港有一間共享單車公司只經營了一年多便宣佈結業,現今的香港市場有約五間共享單車公司,我們開始見到有公司損手退場。在街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堆堆顏色奪目的單車,有橙有綠有藍……亦曾見到它們被扭曲損毀的、不堪的「陳屍街頭」,亦見過不少是因為用家隨意停泊,致令單車遭貼上告票,放了幾天亦無人理會。據報道,結業的公司是因為未能獲得盈利,同時需要負擔龐大的單車維修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