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家庭友善

家庭友善/外判政策?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
12/09/2016

近年我們常常聽到「家庭友善政策」一詞,比較實際的例子可能是提供男士侍產假,婚姻假,子女托管,彈性上班時間等等,彷彿都是為會結婚或有子女的男女提供一系列的福利。不過,這種以「家庭友善」為名的政策,背後其實在建構一套怎樣的家庭觀念?

誰來幫助貨櫃碼頭的工人?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04/04/2013

香港的僱主對工人的剝削,是由「賺到盡」的心態及行為開始的。
 
當香港巿民淪為商家生產商品和服務的機器之後,一切都變質。這幾天,貨櫃碼頭工潮讓全港巿民知道兩件事:1. 香港有很多工人,而且工人的待遇很差,這包括他們的人工和福利;2. 香港有很多人,知道有人在水深火熱中之後,會拔刀相助。
 

家庭友善──共創官商民三贏

傅丹梅
明光社助理總幹事
31/03/2011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社會工作學系與香港亞太研究所合作進行了一項電話民意 調查,名為「香港全職人士工作與家庭平衡」探討香港全職人士的工作與家庭的平衡狀況,共成功訪問了1,002位18歲或以上 的全職人士,調查結果顯示:

總結:如何對家庭「友善」一點

—2009年「家庭友善政策初探」研討會
陳永浩
博士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研究主任
15/10/2009

 對家庭「友善」,何等困難!
在「家庭友善政策初探」研討會,筆者作為大會主席,與各位講者從不同的向度探討「家庭友善」政策。當日,無論是講員、嘉賓、參與者及筆者最常聽見的就是:「推行家庭友善政策——很困難」!
 

婦女政策:如何提高婦女受到的保障

—2009年「家庭友善政策初探」研討會
歐陽寶珍
香港婦聯 副主席 、社會政策研究委員會 召集人
15/10/2009

 摘要
 
現時香港的政府官員、社區領袖、工商機構的管理階層中,不乏女性的參與,而經過社會各界多年來的爭取,婦女亦較以往獲得較多的法律保障。然而,面對雙職婦女不斷增加,以及社會環境的轉變,有必要提高婦女受到的保障,如增設托兒服務、男士侍產假等家庭友善政策,同時,提升政府部門對性別觀點的認識,令婦女得到合適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