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虛擬

新網絡世界下的倫理想像

歐陽家和
明光社特約撰稿員
22/11/2022

回顧一下近五年明光社雙月刊《燭光》的內容,網絡與媒體、新媒體的議題突然增加了,由電競、假新聞、直播,到元宇宙、AR(擴增實境)、虛擬偶像,我們好像在網上經歷了很多不同的事情,加上近年社會政治環境變化,我們多了很多新的日常,不但工作、課程、活動在網上舉行,甚至對社會的意見也是在網上發聲。

低頭?不低頭?「拎有時,放有時」的智慧

文麗兒
明光社項目主任
23/01/2014

現今社會中,智能手機看似快將成為「必需品」,作為家長又可如何教育子女恰當地使用智能手機?我們專訪了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羅乃萱女士,一起探討智能手機與新一代成長的微妙之處。
 

安全?不安全!「裸聊」的提醒與再思

文麗兒
明光社項目主任 (性教育)
21/03/2013

截至去年11月,已有49名(43男6女)受害人因參與網上激情視頻(即裸聊)而遭勒索並報警救助。有見及此,明光社於2013年2月1日特別舉行「『裸聊』睇真d─認識網上交友平台的危機」講座,希望藉此提高大眾對網絡世界的危機意識,並了解如何協助青少年人遠離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