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關係

有情人

劉麗梅
作者為香港人,畢業於建道神學院,在香港牧會五年後嫁到台灣並在中華福音神學院進修教牧學博士,在台灣宣道會作義務傳道,主要協助教會和宣道差會開荒植堂及服侍在台港人。
19/07/2023

很多人説:「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就是人!」以前筆者也會來台灣旅行,旅行時總會與當地人問路、購買東西和交談,當然也感受到台灣人熱情的一面。

電影小組回顧 :無痛斷捨離 (Happy Old Year)

——沒有令人怦然心動的東西就可丟棄?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26/08/2020

小琴自瑞典修讀設計後回國,為未來事業之路,要一個月內把滿載以往20年物品及記憶的家作斷捨離,並改裝成為具歐洲簡約風格的辦公室。在清理家中物品的過程裡,勾起了她過去一段不辭而別的感情,亦再次揭起了父親離開家庭的傷疤。

電影小組2019 —— 第四回:《求生走佬Family》

舉辦日期: 
09/04/2019

不要說像是電影《2012》或是《明日之後》這類因氣候異變而造成的超級災難,就算只是沒有電力,也足以令我們的生活大大被影響!由《五個撲水的少年》、《喇叭書院》導演矢口史靖執導的日本電影《求生走佬Family》,就是要說一個本來每天依賴電力、科技而運作的「日常生活」如何因為停電而被改變。當生活回到最基本的條件下,才知道很多常識我們都欠缺了, 亦可能會爆發很多潛能... 我們的家庭、人際關係又會受到怎樣的衝激,生存、工作的意義又是什麼?四月第二個禮拜二,我們續一起欣賞這輕鬆有趣的電影,又傾下講下吧。

性教育教師訓練:青少年的戀愛世界

舉辦日期: 
13/05/2017

愛與被愛,是人最為寶貴的情感,但不少人卻對青少年的戀愛有所保留,擔心影響學業、擔心出現過分親暱的行為,擔心他們在愛情路上受傷。香港的性教育一直傾向於教導性知識及性價值觀,但對青少年的戀愛教育卻明顯不足。香港青年協會「中小學生戀愛價值觀」調查(2013)指出,青少年對愛情的認識及戀愛價值觀主要來自電影/電視(28.9%),其次是同學/朋友(24.8%),來自父母和學校/老師的只佔16.8%及5.4%。我們不向他們進行戀愛教育,他們自然會向外尋找,難道我們要將青少年戀愛教育的工作拱手相讓給媒體嗎?

電影小組2016 —— 第十二回: <<愛情上半場·完>> ── 完全拆毁、了解及重生

舉辦日期: 
13/12/2016

電影故事講述男主角Davis遇上妻子突然撞車身亡後,如何處理自己及家人的情緒。突然失去愛人,以往的缺失、不在意......已不能修補!他要怎樣過,情緒才能康復?電影提供了一個極為瘋狂的方法!討論當晚,我們還請來宣道出版社社長王礽福先生與我們一同拆解這電影,一同暢談愛情與人生。

 

講員:王礽福先生 (宣道出版社社長)

日期: 2016年12月13日(二)

時間: 7:30-9:30pm (只播放部份電影片段以作討論用途*)

以同理心與青少年同行

郭卓靈
明光社項目主任
12/07/2016

學生在成長中要面對不少困難,如學業、友情,甚至家庭等問題。早前發生過多宗青少年輕生事件,不禁讓父母擔心子女會否因眼前的逆境,而引發情緒病或產生自殺的念頭。為此,拉法基金會與明光社合辦《如何與面對逆境的青少年同行》講座。4月22日晚上,葛琳卡博士與參加者分享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的心理和情緒發展。